福州新闻网
  
  
  

镶完牙就可一劳永逸?专家:固定假牙需定期维护

2016-12-26 10:5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罗谦)陈依伯最近碰到了件烦心事,嘴里戴了十几年的固定假牙咬东西越来越没力气了,而且还伴随着重重的口臭味。这两天上火,牙龈好像也肿起来了,他把这事跟孩子一说,孩子劝陈大爷去口腔医院看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赵医生告诉记者,陈依伯假牙戴十几年都没有定期检查过,由于戴的是锤造冠长桥,因为加工工艺的原因,这种类型的牙套和牙并不那么密合,所以平时食物残渣容易进入牙套和牙齿之间的缝隙中,久而久之牙套里面包着的牙齿会慢慢发生龋坏腐烂。赵医生说,从陈依伯检查的X线片来看,牙套包着的牙齿都有不同程度的龋坏,有些牙齿甚至发生了根尖炎,也就是牙齿的感染扩散到根尖了。赵医生表示,目前修复牙齿缺失的方式主要有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和种植牙。许多患者镶完牙后就认为一劳永逸了,其实假牙也需要定期的维护。

  活动假牙应每天清洗

  赵医生介绍,活动假牙是依靠假牙的各种固位装置和树脂基托来固定在患者口腔里的。活动假牙用来固定在患者天然牙上的卡环等固定装置以及人工牙下的树脂基托,这些部位都容易有食物的堆积。而活动假牙因其材料性质以及表面特性,其表面在48小时后也容易产生牙菌斑,因此活动假牙在每天使用后要经常拿出来清洗,适当使用软毛牙刷仔细刷洗活动假牙的内外表面,并将清洗后的活动牙泡在冷开水里待用,有条件的还可在口腔医生指导下使用专门的活动假牙泡腾片进行浸泡杀菌清洁。“如果有发现假牙基托有裂纹,卡环变形甚至折断,卡环固位的牙齿松动等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修理。”赵医生说,患者应定期(6至12个月)到口腔医生那进行必要的复查,除了检查假牙的情况,医生还需要对患者口腔内剩余的天然牙的健康进行评估,如有发现龋坏、牙周炎,也应尽早处理治疗,避免牙齿继续缺失后影响原活动假牙的使用。

  固定假牙和种植牙也需回访维护

  固定假牙因其接近天然牙的美观舒适、使用方便,病人自己不需要经常摘戴等优点而为广大的口腔患者所喜爱。“这些优点又容易让许多患者忽略了对它的定期维护。”赵医生说,如果老年人不注意口腔卫生,不注意尽量避免咬食坚硬的食物,固定假牙也会产生基牙松动、基牙以及邻牙龋坏、牙龈红肿退缩、假牙牙面崩瓷等问题。因此,赵医生认为,平时三餐饭后注意清洁,定期检查,及时治疗控制牙周感染,可以让假牙内的基牙更加牢固,假牙才能更好地发挥功能,并且延长假牙的使用寿命。

  种植牙固定程度高,不损伤邻牙,咬力高,舒适、美观,这些优点让种植牙成了越来越多患者的选择。“虽然种植牙高度‘仿真’天然牙,但因其种植体周围没有天然牙的牙周组织保护,种植体周围的结缔组织内只有少量血管,炎症反应弱,细菌侵入后种植体周围的软硬组织破坏进展会很快。”赵医生强调,种植体周围少有神经围绕,种植体对外界感染反应表现更“迟钝”,因此,种植牙的定期回访维护直接关系到种植体的使用寿命。“在种植治疗完成后的第一年,应每3个月复查1次,而后每6个月到1年复查一次,定期维护包括检查种植体周围的牙槽骨和牙龈的健康状况、种植体稳定性、假牙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患者的口腔卫生控制能力等。”赵医生说,从他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良好的口腔卫生和规律的专业维护对种植体的维护非常重要。

  “为了避免出现陈依伯遇到的烦心事,建议老年朋友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发现早处理问题。”赵医生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