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食品”品种单一待研发 这些零食适合老人

2016-12-26 10:3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石美祥)元旦即将来临,市民赵先生想买点儿适合老年人的食品孝敬父亲,可他在几家大型超市转了半天,竟然空手而归。赵先生说,老年食品太少了,虽说年纪大了要吃得清淡,但老年人也有“嘴馋”的时候,买什么给老人既解馋,吃起来又放心又有营养呢?

  对于老年人来说,健康的基础除了来自日常锻炼,更重要的是来自合理的饮食。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赵先生的经历颇具代表性,市场上针对各类人群的食品五花八门,婴幼儿、学生、孕妇……但专为老年人设计的食品却种类单一,大部分都是糊粉制品,如奶粉、麦片、芝麻糊等,为老年人提供均衡营养的老年人专用食品缺乏,导致选择空间狭小,甚至难以购买到适合的食品。

  现状:

  线上线下老年食品单一

  经常逛超市的市民不难发现,各大超市都有专门的婴儿食品区,但你看到过“老年食品”货架吗?1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宝龙的一家大型超市,在超市里转了一圈,详细统计了包装上标有“老年人”字样的食品,发现种类不外乎奶粉、豆奶粉、燕麦片、核桃粉、黑芝麻糊、藕粉和蛋白质粉这7种,而且7种全部为冲调类食品,大多以“补钙”“补铁”“不含蔗糖”为卖点。另外,还有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无糖食品,比如饼干、面包等。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老人表示不爱吃那些常见的粉、糊类老年食品。而据调查,我国老年食品最突出的问题是品种单一,90%以上的老年食品都是冲调、糊粉类的食品,记者又在一些网购网站搜索“老年产品”,出现的也基本是此类产品。

  记者再次走访了位于工业路的其他超市发现,老年食品还没有“大量集聚”的趋势。

  与老年食品相比较,婴幼儿食品则备受重视。如奶粉、儿童酸奶、肉松、玉米泥、儿童挂面、幼儿饼干、蛋糕等,大概有20种。不仅在种类上远远超过老年食品,数量上更占有绝对优势。

  难点:

  老人逛超市为吃发愁

  记者在超市采访了多位不同年龄层的榕城居民,他们表示到了超市才发现,老年食品种类太少了,都是奶粉、麦片这样的冲调食品,根本没有适合老人吃的零食。34岁的林女士说:“我爸妈不爱吃这些粉、糊。像我母亲牙齿不好,这几年因为吃不好变得很挑食,如果要买这类老年食品,我不如把饭菜煮得烂一点。”不少子女表示,老年人牙齿不好,长期吃保健品和药品始终不好,如果有专门为老人设计的食品就好了,容易嚼碎又富含营养的主食、配菜甚至零食,食补让人放心,老人也吃得开心。

  据有关方面估算,我国老年群体每年的消费潜力达到3000亿元以上,其中老年食品每年至少1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换来的却是老人们对老年食品“种类太少太单一”的抱怨。“无糖的饼干,少糖的蛋糕,不那么硬的牛肉干……其实我们老年人的需求很简单,但就这样的老年食品却几乎找不到。”73岁的徐伯伯认为,市场上很多成分和口感的零食适合老年人食用,但基本都没有标注,他偶然吃到几次好吃又健康的零食还都是孙子上网输入关键词帮他找到的,并不是标注老年食品的商品。不少年轻人和老人都表示,希望市场上的老年食品种类能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