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日攻坚建设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

——盘点今年全市工作亮点

2016-12-17 08:2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李效翔)8月下旬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截至11月底,百日攻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77.22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5.3%。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获悉的。

  今年初以来,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开启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的新征程。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级重点项目数全省第一

  我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和最大VR体验中心落户福州。3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被列为今年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28.0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明确了17家投资区、开发区、工业区及功能性产业园区的产业导向、招商方向。突破行政区划制约,出台“推进园区特色发展鼓励异地招商试行办法”,建立招商方与落地方的利益共享机制。10月以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窄带物联网实验室、福能(江阴)化学园等一批新项目接连落户福州。

  突破重点领域改革

  一线考察干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完成第四轮简政放权,取消和暂停实施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74项前置审批条件,简化39个事项办理环节,取消30份申请材料,全面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五证合一”等工作。开设周末服务窗口,严格执行事没办完不下班制度,实施窗口动态增减机制,有效解决办事排长队问题,提升行政服务效率。

  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截至11月底共落地PPP项目18个,总投资333.6亿元。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初步完成金融控股集团组建方案,总部设在福州自贸片区、注册资本15亿元的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以建立健全和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为突破口,深化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研究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多份文件。一段时间以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有效发挥了导向和激励作用,提振了精气神,激发了正能量,推动福州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地铁建设大提速生态环境持续优良

  全面加快地铁建设,1号线北段9月28日试运行,明年1月20日前可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2号线全线22个车站全部动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5月1日前试运营。

  启动两批共368个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确保在明年汛期前有根本性进展,最终实现四城区水系“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目标。加快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旧屋区改造、“两违”整治、景观整治等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启动建设。

  加强生态家园建设。启动12条休闲步道建设,未来两年建成3个以上榕树主题公园、5个以上茉莉花主题公园,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100万平方米以上,努力建设“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前列,1~11月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其中,10月排名省会城市第一、全国第二。

  制定《福州市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总体方案》,第一批治堵工程已先行启动,开展火车站综合治理,确保明年春节前取得初步成效。在中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行榜上,福州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排位从今年二季度的第35名退到三季度的第49名。

  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新开工20281套、完成率100%,基本建成33335套、完成率329.82%,均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实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制定《福州市精准脱贫(2016~2017年)实施方案》,市财政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5724万元,为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抵押担保贷款737.5万元,确保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