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财政局副主任科员于盈: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2016-12-16 08:0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11月24日星期四 阴

  今天是我作为第二批市派驻村蹲点干部来到闽清县坂东镇前埔村的第4天。

  一周前,我得知自己被局里确定为人选推荐给市委组织部时,心情无比激动,但更多的是忐忑:身为天津人,听不懂福州话,蹲点中如何与村民进行沟通,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服务?

  临行前,局领导告诫我,坂东镇刚受过洪灾,情况特殊,做工作要注意方法。

  那什么是好的方法?我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前埔村。

  4天里,我与村干部一同绕着前埔村走了一圈,在一些重灾点与村民交流,了解他们遭受的损失和遇到的难题。村民们也很热情与我沟通,知道我听不懂福州话后,主动地用夹杂着闽清方言的普通话一遍遍重复着,努力让我理解。

  这时,一名过路的村民用闽清方言对我说了一句话,我虽然听不懂,但从他的神情中感受到了饱含的期望。村干部连忙帮我翻译:他问你敢不敢去他家看看。

  “这有什么不敢,我们蹲点干部都不敢去村民家,那要我们到一线做什么?”我说。

  刚走了一段山路,我就看到了县政府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请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心中似乎明白了一些。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房子,会讲普通话的女主人黄女士立即带着我去屋后看塌方情况。

  我跟着她爬到屋后的小山坡。爬着爬着,我的腿发软,不敢往上爬,这是在市区完全遇不到的情况。我停住了。她说上来呀,我只好跟上。如此走走停停了好几回,才爬到塌方最高处。回头看,她家就在脚下——满眼的土黄色,我仿佛看到了大雨天土方顷刻间冲进她家的情景。

  从塌方制高点下来,我与他们商量解决方案。然而,此前镇、村提出的需要个人出一部分资金的几个方案,因这家经济困难而被否决。我提出,既然房屋后墙靠近塌方的山体,那可否将房子往外挪三五米呢?而房主没钱盖房子,政府部门可否出面帮助申请贷款呢?

  村干部表示同意我的观点,并积极做好后续跟踪工作。

  回想这一天,我深深感到:只要深入村民中真诚倾听他们的诉求,即使语言上存在障碍,但用行动就能拉近彼此的心。这或许就是局领导说的注意工作方法吧。村民很朴实,我们蹲点干部俯下身、沉下心,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诉求,就能赢得他们的信任。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