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片药掰成四瓣吃 福州一依伯昏睡过去险些丧命

2016-12-15 14:48: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12月15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得了三高,怎么控制?”“心脏骤停,怎么急救?”17日,海都报联合福州市第一医院,举办爱心讲座。见报仅2天,已有不少读者报名。

  16日,主办方将统一发送确认短信,通知报名成功者。17日上午9点,讲座准时开始,读者可凭短信,提前半小时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届时,读者可学习急救技巧、正确用药常识,还可当面向专家讨教,获赠多项健康体检。

  药片掰开吃 依伯昏睡过去

  前不久,68岁的吴依伯突然昏迷,被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抢救。老年科主任卓健发现依伯脸色惨白、直冒虚汗,得知他是个老糖友,她赶紧找来快速血糖仪,一测,依伯的血糖仅2.5毫摩尔/升,远低于正常值。紧急抢救后,依伯才清醒。

  “他每天按时吃药,咋突然低血糖?”家人很纳闷。卓健一再追问,依伯才想起,原本,他每天清晨空腹吃一片降糖药,药片比较大,不好吞。当天,他把药片掰成4瓣,一口气吞了。早饭后,他突然犯困,竟昏睡过去,家人怎么也叫不醒。

  卓健发现,依伯吃的是一种缓释片,药片上有多个激光钻的小孔,必须整片吞服,才能定时释放药量。原本,一个小药片能控制一天的血糖,但掰开后,破坏了药片的包膜,仅两三个小时,药量被完全吸收,才引起低血糖昏迷。

  “在糖尿病死亡人群中,2%~5%是低血糖造成的!”卓健说,低血糖比高血糖更要命。如果低血糖昏迷超过6小时,可能造成心脏、大脑急性缺氧,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甚至死亡。

  一天30种药 老人把药当菜吃

  “把药当饭吃,是不少慢性病患者的通病。”卓健说,不少中老年人身患超过3种的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却不懂禁忌,甚至把药当菜吃。去年9月,她接诊的85岁的老杨,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帕金森、前列腺等疾病缠身,一天吃30种药,可装满一个大号购物袋。

  幸好,家人及时发现,带他求助于卓健。卓健将30种药物分类,减为8种,既控制慢性病,又没太大副作用。

  卓健强调,很多患者看病,依然是以传统的专科化、单病种诊治模式为主,哪个专科医生的名气大,就赶去排号,导致多重用药。她建议,到老年病专科全面治疗,当发生某一专科危重或急性并发症时,可考虑到专科诊治。老年人用药,尤其要避免使用对肝、肾有损害的药物。且用药品种不宜过多,否则会影响疗效、增加副作用。此次讲座,她将分享正确用药的小窍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