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少旧小区生活污水直排内河 雨污分流势在必行

2016-12-14 14:4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内河攻坚整治以来,许多排污口在“严打”之下被封的封,截的截,但在没人关注的角落,不少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了向内河排污——由于很多老旧小区的阳台仅设一根雨落管,阳台产生的废水大多直接排入雨水管。

  阳台成了“洗衣房”

  8日上午,记者经过福三新村时,发现雨落管和雨水沟接头的地方,不断冒出白色的泡沫,原来是楼上阳台正在洗衣服,洗衣机排出的废水携带着大量洗衣泡沫,不断往雨水沟内排放。记者询问住户得知,整个小区都这样。因为大部分市民都把洗衣机放在阳台,阳台又只设了一根雨水立管,生活废水自然而然就流入雨水沟。

  福三新村是一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因为年代久远,阳台仅设一根雨落管,而这根唯一的管道,又通向小区的雨水管道,进而排入附近的内河。“洗衣机大家都放在阳台上,卫生间没那么大空间,再说卫生间很潮,也影响机器寿命。”有居民这样说。

  记者走访了南湖新村、西洋新村等老旧小区,发现阳台均只设一根管道承接洗衣产生的废水。南湖新村一住户告诉记者:“不知道洗衣水排到哪去了,但阳台确实只有一根管。”

  大量阳台废水逃过监管

  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高工林功波分析福州内河污染原因时曾表示,我市大多数老旧住宅只设一根雨落管用于收集雨水,不设污水管,很多住户将洗衣机、洗涤池甚至厨房、浴室设在阳台上,大量生活污水接入雨落管,通过小区雨水管进入河道,导致水体水质恶化,同时影响城市污水厂正常运行。

  林功波告诉记者,生活污水的产生一般来自厨房、卫生间和阳台,粗略估计,阳台产生的生活污水要占市民产生总污水量的三分之一。

  环保专家祁明峰说,洗涤水排入内河,会使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总氮和总磷增加,还有一些表面活性剂也会污染危害水体。有机污染物和总氮、总磷都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氮磷等在厌氧情况下会产生氨使水体发臭,这些都是污染内河水质的凶手。

  雨污分流势在必行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市建委向各有关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结构下发文件,要求从2007年7月1日起,所有新建建筑屋面雨水系统应与阳台排水系统分开设置,屋面雨水立管应接入室外雨水管道系统,阳台排水立管应接入室外污水管道系统并伸顶通气。也就是说,2007年前建成的小区阳台基本都存在雨污混流。

  林功波建议,要开展老旧小区阳台的雨污分流改造,将产生的污水收集起来,并入室外的污水管网。

  市建委内何处负责人朱宸熠认为,阳台废水排入内河是全国性的问题,这也不是市民的错,因为以前并没有这样的要求。现在的对策是针对老旧小区展开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有管道作为污水管,新增雨水管,让雨、污各行其道。

  朱宸熠说,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没有量上的要求,当务之急是规划设计部门尽快出台雨污分流改造导则,各个区根据存量情况,来确立雨污改造的技术规范和原则,逐片推动雨污分流改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