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鞋匠为“特型脚”顾客做鞋 30年坚守工匠精神

2016-12-13 08:50: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老鞋匠为“特型脚”顾客做鞋 30年坚守工匠精神

  王师傅在给特型脚顾客量尺寸

  海峡网12月13日讯(海都记者 李帅/文 毛朝青/图)在福州市晋安区沁园支路,有一家面积不大的小店,熟悉店主王以建的人都知道,这可是一个有特殊手艺的人,就是为“特型脚”顾客制作皮鞋。所谓“特型脚”,就是有的人脚特别扁平,有的脚背凸出,还有的人两脚不一样大,这些人在买鞋时常会感到苦恼。为“特型脚”制作皮鞋费时费力,挣钱又不多,现在坚持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王以建说,自己舍不得丢掉这门手艺,是因为那些顾客,特别是老人家需要这项服务。

  51岁的王以建1986年进工厂学做皮鞋,至今做鞋已经30年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他离开工厂独立开店,因手艺精湛,待客公道,生意一直不错。在了解到一些“特型脚”顾客的苦恼后,他在定做普通皮鞋的基础上开始为“特型脚”顾客制作皮鞋。

  王以建说,一般人定制皮鞋,只要说出号码就行了,重点是看款式、质量,而“特型脚”顾客就不一样了,他们的脚形特殊,或是先天,或是后天因为伤病,王以建要分别用细绳量出顾客两只脚的长度,脚掌的高度、周长……各方面数据精确了,才能动手制作。

  有人劝王以建说,把这门手艺扔掉算了,也挣不了几个钱。王以建却舍不得。他说,如果一个人是“特型脚”,那找不到合适鞋子是很烦的,有的老人家专门从台江转两次公交车来找他做皮鞋,他如果不做了,这些老顾客会很失望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