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鹅鼻萝卜"叫好不叫座" 缺乏专业营销支持是主因

2016-12-11 10:0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鹅鼻萝卜"叫好不叫座" 缺乏专业营销支持是主因

  鹅鼻萝卜种植户采收冬季优质萝卜。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9日,中国科协相关人员再次来到北峰宦溪镇鹅鼻村,实地考察鹅鼻萝卜种植与经营发展现状,提出突破销售瓶颈、加快产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晋安区鹅鼻萝卜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忠国说,合作社2011年成立后,中国科协曾两次考察,也获得各级政府资金与技术扶持。晋安区和宦溪镇科技部门联合省农科院帮助鹅鼻萝卜种植户优选萝卜品种,进行了近10年试验,选育出适合鼓岭地区种植的优质品种,并指导农户推广绿色种植,进一步优化了鼓岭鹅鼻萝卜这一地方传统特色品种,让更多市民接受了鹅鼻萝卜。

  陈忠国告诉记者,由于萝卜种植农户没有专业营销团队的支持,受到公司经营失利、超市采购人员压价等影响,最后导致农户毁约放弃合作。合作社希望在产地建立萝卜冷链储存,尝试过萝卜深加工,却因资金和合作机制不合理等止步不前,始终没有走出发展瓶颈。合作社社员最多时45户,如今不到20户。鹅鼻萝卜只在新店镇小范围市场有认知度,销售价格比外地品种每公斤高2元,但在更大范围的市场没有销售优势。

  据介绍,鹅鼻萝卜种植在海拔高的山地,水汽充沛,不用浇水,清甜品质优于其他地区萝卜,但始终没有走出优质低价困境。而鼓岭地瓜名气高过鹅鼻萝卜,产地零售价达到每公斤10元,鹅鼻萝卜只有每公斤4元,导致不少农户转产种植地瓜。

  合作社社员黄忠雄在萝卜园开辟了一家生态农庄,结合萝卜宴农家乐、生态种养和民宿,经营略有盈利,成为萝卜种植户的一面创业标杆。但从长远看,农庄经营能力受限,缺乏专业营销手段,经营提升受限。黄忠雄说,种植户们都希望有专业营销团队来帮助他们开发经营鼓岭鹅鼻萝卜品牌,让它成为农村精准扶贫的一个手段和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