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青年共同架起“彩虹桥” 为文创产品提供版权保护

2016-12-11 08:3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繁 林玉和 林欢欢 鄢斌 杨勇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 林玉和 林欢欢 鄢斌/文 杨勇/摄) 由两岸青年技术精英共同研发的“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快速生成艺术品”彩虹桥系统,昨日在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上线。这是海峡两岸大学生依托“互联网+”共同架设的助力两岸文创青年业者事业发展的一座特殊“跨海大桥”。

  彩虹桥系统,是由本报与福建省台联共同推进,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组织两岸青年技术人员合作研发的,依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和拥有1万多家工艺美术制造商、3万多家专业分销商的中国最大红木电商平台——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通过“互联网+”为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青年业者提供版权保护、企业采购文创设计、企业制造、经销商分销、分销利润到账一条龙服务。

  随着“彩虹桥”的开通,两岸文创专业大学生可登录该系统,将自己的文创设计或作品信息,提供给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申请版权保护。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完成版权保护之后,向设计者提供版权保护证书,然后进入制造商采购环节,制造商生产样品并报价。紧接着进入经销商环节,经销商每卖出一件产品都将显现在系统上,按约定将款项打至文创设计者提供的财务专户。若直接提供文创成品,比如画作等,登录彩虹桥系统,通过版权保护和进行询价,直接进入分销商系统,每卖出一件作品都将显现在系统上,并将款项打入作者的财务专户。

  台湾联合大学学生蔡智雯此次带来了自己和同学一起研发的专利产品童鞋前来参会,对彩虹桥系统十分看好,她说:“创作者最担心作品被剽窃,彩虹桥系统可以很好地保护创作者的专利版权。”

  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陈复,决定回去后向自己的学生推介彩虹桥系统,他说:“很高兴看见大陆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尤其是文化创意的概念与作品的保护,对于该产业的成熟发展极其重要。”他在评价彩虹桥系统时用了“里程碑”三个字:“彩虹桥系统的设立,使得任何文创作者都能提出申请,让自己的作品获得充分保护,并通过该系统让经销商看到,彼此签约展开合作与利润共享,这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大陆格局大,年轻人立意独特、观点新颖。台湾青年思想活跃,如何把台湾经验与大陆的先进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台湾学子们应当思考的问题。”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期待两岸文创青年尽快在“彩虹桥”上结出硕果,也期待台湾文创产品在大陆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