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成立

2016-12-11 08:1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成立

  两岸10位专家学者成为首批特邀研究员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林玉和 鄢斌 叶繁/文 杨勇/摄) 昨日上午,在福州大学城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全国台联副会长江尔雄和福州市副市长李春,向两岸专家学者代表——福建漆艺文化研究会会长、教授汪天亮,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教授夏允中,授予“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牌匾,300多位两岸来宾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了解,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是由今年6月参加本报参与举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和首届海峡两岸福州新区发展论坛的两岸2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联合倡议的。在今年8月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上,部分与会的两岸青年专家学者着手筹备。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之名,是两岸专家学者在仔细筛选、推敲了几十个名称后选定的。

  在昨日的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台湾亚洲大学总务长、教授朱界阳,台湾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远义,台湾“中研院”人文社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福建,台湾联合大学文化创意教授刘唤云,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主任陈复,梁思成古建微制传承人赵小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画大师王和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画大师郑修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画大师黄时中,中国艺术品交易所拍卖行998董事长毕克英等10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成为首批特邀研究员。

  据介绍,该研究院主要有四项任务:

  一是集合两岸文化艺术研究专家、两岸艺术设计创意人才,共同研究开发传递中华文化精髓的文化艺术原创产品,拓宽两岸业界将文化创意转化为商品的路径,通过事业吸附一批在台湾拥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文艺工作者。

  二是共同破解影响两岸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发展及融合的诸多难题,打造一个两岸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研究的学术平台。

  三是探讨催生两岸文化原创品的机制及专业化培训机制,探讨以市场为依托配置学术资源机制,通过持续推出文化原创作品及人才,打造两岸文化原创设计人才特殊培养基地。

  四是探讨文化原创设计专利保护机制与专利市场开发路径,让创意人才通过专利保护增加多元获得感,特别要依托于此促进台湾文化青年精英与大陆的深度融合。

  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台湾学子的文创作品在台湾缺乏推广的渠道,在大陆渠道就更加有限。我们作为老师一直希望能建立一个平台促成和帮助他们。此次研究院成立后,台湾一些高校的设计学院和原创系所应尽快与研究院联系,有利于后期的沟通和合作。我们都会为研究院出力!”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