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根雕邀请展在福州开幕 200多件根雕精品参展

2016-12-10 09:0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逸仙艺苑、福建省艺术收藏协会主办,福州市南台树根艺术研究会承办的“长征颂歌”第四届福建省根雕艺术展暨纪念中国现代根雕发祥地56周年全国根雕邀请展(福州),昨天上午在福州画院开幕。

  福建作为中国的根雕大省早已闻名遐迩,福州作为中国现代根雕的发祥地更是享誉业界。据主办方介绍,福州木雕明清时期就已形成象园、大坂、雁塔三个传统流派。上世纪60年代初,象园“天然疤”根雕的唯一传人徐炳钦到东北传艺3年,他传授的许多弟子后来成了中国现代根雕的领军人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江小桥花鸟市场是全国最早最大的现代根雕根材市场,那里曾经聚集了福州及省内外许多著名的根雕人,包括被称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根雕第一人”的屠一道。从那里燃烧起的根雕热潮很快蔓延到全国,而后发展成了闽侯上街这个全国最大的根雕产地和市场。目前福建省根雕艺术产业产值已达数十亿元,从业人员接近十万人。

  本次展览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件根雕作品参展,分“长征颂歌”、“南台风采”和“非遗传承”三个展区。包含了根雕大师林兴坦的惠安女系列,根雕大师潘发清的《红佛夜奔》,根雕大师林剑波的《天然双凤》,侯和炎的《达摩》以及根雕大师任国均、孙少华、陈英杰、林茂勇等人创作的《红军走过的边陲山塞》《遵义会议》《闪闪红星照中华》等作品。

  本次展览为期3天,由根雕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将从展品中评出第二届福建根雕艺术荣誉称号(福建根雕大师、福建青年根雕大师、福建根雕艺术能手)入围名单。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