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宠物尸体乱丢乱埋现象较普遍 无害化处理有点难

2016-12-08 09:3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2015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新的《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确立为立法项目,市城管委和市公安局作为项目起草单位。目前新条例已通过市政府初审,并开始第二次审议征求意见。政府部门在行动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同样关注饲养宠物问题。年初,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实行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建议》提案。记者昨日获悉,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非常重视,明确表示采纳提案内容。

  昨天,记者对福州宠物身后事现状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在榕城养宠物的人很多,对于如何处理宠物的身后事,每个人的做法不尽相同,随手扔垃圾桶、就地掩埋是很多人采取的方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和文明意识的提高,采用土葬或火化的方式也开始出现。福州目前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还没有形成气候,随意处置仍是主流。少数有无害化处置意识的市民,主要还是靠宠物地下火化场处置,经营者也觉得自己名不正言不顺,都是在悄悄经营。

  宠物尸体随意丢弃较普遍

  昨天上午,记者在白马河公园遇到正在遛狗的陈依姆。老人年过八旬,狗狗也养了10多年,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按狗的生理年龄它也相当于人类的七八十岁了。“它的妈妈生下它后就死了,当时感觉埋了太麻烦,就放进纸盒扔到了楼下的垃圾桶里。”陈依姆说,如今想来,狗妈妈死因不明,随手扔在垃圾桶里,好像有些不安全。“这只养了多年,将来走了我会把它火化。”陈依姆看着狗狗深情地说。

  在鼓西路的一个垃圾转运点,几名环卫工正在冲洗垃圾桶。拿扫帚准备做卫生的王师傅告诉记者,转运点一天至少要转运上百桶垃圾,桶里面死猫死狗时有看到,而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也是市民处理宠物尸体的一种常用方式。

  土葬还是火化要看与主人感情深浅

  记者昨天走访了动物缘、爱侣、康贝等多家宠物医院,得到的结果基本类似:绝大多数死亡宠物都由主人带回自行处置,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出资委托宠物医院代为处置。

  一家宠物医院表示,他们接受委托后,也是联系有关人员将宠物尸体埋到一个果园里。另一家表示他们是将宠物尸体埋到郊区的山上。但记者提出到现场去看一看如何掩埋时,各家宠物医院都予以婉拒。

  记者了解到,代为土葬的价格相对便宜,基本在三四百元。而火化的费用则明显比土葬高,某家宠物医院起价是800元,高的有1000多元。火化价格主要以宠物个头大小来确定,因为大型宠物尸体需分解后才能火化,费用相对高一些。

  记者走访的各家宠物医院都表示,能够付费委托处置的宠物主人多数是养宠物多年,与宠物有了较深的感情。

  宠物尸体火化都是地下生意

  通过宠物医院,记者联系到一名宠物地下火化场人员小陈。在肺科医院附近,小陈见到记者。他告诉记者,他也是兼职做宠物火化,一个月有时能做四五笔生意。小陈感叹在福州宠物火化生意比较清淡,比厦门差了许多。

  他说,多数委托火化的人只是想处理掉宠物尸体,并不想要骨灰。对于记者提出要看看火化现场的要求,小陈表示宠物火化都是地下生意,不希望引起社会关注,拒绝了记者要求。

  不应随意掩埋火化最安全

  省农科院畜禽疾病诊疗中心表示,处理宠物的尸体,掩埋是最常见的选择,但随便找一个地方匆匆掩埋,这样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很多宠物主人觉得只要将宠物埋葬在地下就完事大吉,其实事情不是这么简单。”该诊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宠物尸体埋葬地应选择在偏僻、远离水源处,且埋葬深度应在一米以上。如果确认是病死宠物,最好在尸体上覆盖生石灰或者漂白粉。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现在人畜共患的疫病已达到200多种,动物尸体如果处置不当,极易造成疫情传播,危害社会。在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不得随意处置,染疫、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动物产品等必须在当地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可采用焚烧、深埋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昨天,记者前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拿出《GB 16548-2006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来强制要求怎么处理宠物的尸体。但国家早就制定了针对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的标准,实际操作中掩埋动物尸体多是针对畜牧养殖业出现大量病害动物时。但从健康、安全的角度来说,宠物尸体处置也应遵循国家标准。对市民来说,最好最方便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就是火化。”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成立无害化处理机构免费处置宠物尸体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在提交的《关于实行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建议》提案中,除了提出明确无害化处理责任人的建议外,还提出福州应参照厦门做法,成立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机构,免费为市民集中处理宠物尸体。对此建议,相关承办单位也表示赞同。

  提案承办单位之一的市农业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在新的养犬管理条例第二次审议征求意见中,将建议新条例明确“动物尸体必须无害化处理、宠物饲养人是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责任人”等内容。

  目前,福建省内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置工作厦门走在全省前列,福州等其他设区市还相对滞后,与省外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则更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