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面两孩政策带旺家政行业 月嫂成许多家庭刚需

2016-12-01 09:3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面两孩政策带旺家政行业 月嫂成许多家庭刚需

  月嫂正给婴儿做被动操。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文/摄)“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将近一年,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福州“两孩经济”渐渐火热。随着二胎高龄产妇的增多及新生儿父母文化层次的提高,好的月嫂月均薪酬已超万元,且呈供不应求之势,部分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六七月份。此外,在政策带动下,催乳师、保姆的市场需求也很旺盛。

  调查:

  大半月嫂订单来自“两孩”家庭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至今,不少“二孩”已经出生,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对月嫂的需求量增加,福州月嫂市场也因此迎来巨大商机。昨日记者走访家政市场发现,不少家政公司大半的月嫂订单来自“两孩”家庭,一些优质月嫂的档期甚至排到了明年。

  帮孩子清洗、穿衣、换尿布、按摩……这是月嫂每天早上的例行“功课”。昨日,记者在梅峰路附近一小区的宋女士家里采访服务“二孩”的月嫂丁阿姨。在现场记者看到,丁阿姨给宝宝做按摩时,宝宝十分配合。做完按摩后,她把宝宝交给宋女士,开始准备月子餐。

  “产妇产后身体虚弱,不适合大补特补,可以多做一些易消化、有催奶作用的食品,这对产妇和小孩都很好。”丁阿姨说,她一整天都在忙,每月只休息一两天,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月嫂上门服务,要照顾婴儿、护理产妇,一天要准备三顿正餐、三顿点心,饮食每一周都不重样,菜单根据产后恢复及营养补充需要安排。”

  丁阿姨告诉记者,她是南平人,老家很多人做这一行,先做保姆再改行做月嫂,她做月嫂有六七年了,现在月薪八九千元。“我有三四年春节没有回家了,今年接了六七单,其中有一半是照顾‘两孩’家庭的第二个孩子。这家马上要出月子了,下一单早已定好时间,过几天就走,雇主家在厦门,接下来手里还有三四个预约的订单。”

  丁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她明显感觉到找她的雇主变多了。“我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三四月份了,有些订单完成后,顾客觉得服务好,又将我介绍给亲朋好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