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年均咨询检测10000人次

2016-12-01 09:0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年均咨询检测10000人次

  市民现场作画,宣传防控艾滋病知识。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叶义斌/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连日来,我市各级疾控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一起参与到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来。

  在金鸡山公园,晋安区疾控中心联合福州广播电视台举办了“以爱防艾”主题油画活动,组织市民现场作画,宣传防控艾滋病知识,鼓励市民、志愿者携手防艾。

  在世欧广场,市疾控中心开展现场活动,呼吁市民重视防治艾滋病工作,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共同努力做好防治艾滋病工作。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开展艾滋病患者座谈会,几十名艾滋病患者和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专业人员围坐一起,相互鼓励,交流治病经验。

  我市自1987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感染人数逐年增多。据介绍,我市报告病例以青壮年为主,男性居多。传播途径已经形成以性传播为主,多种传播途径共存的局面。

  从疫情趋势来看,我市新发病例数仍将持续上升,艾滋病发病出现从沿海向山区扩散的趋势,同时同性性行为传播所占比例上升趋势明显。

  根据疫情,我市成立了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和艾滋病城市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明确制定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实施目标考核管理,各部门指定工作联络员定期向示范办报告工作情况。

  目前,我市所有县(市)区均设立了艾滋病自愿咨询门诊;全市自愿咨询门诊年均咨询检测10000人次。全市共建立确证实验室1家,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52家,承担我市筛查与确证检测工作。同时继续开展哨点监测和高危人群检测,扩大检测覆盖面,及时发现感染人群,纳入治疗。

  全市各县(市)区均设立抗病毒治疗关怀门诊,指定12家医院作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为纳入免费抗病毒治疗管理的病人、感染者及家属进行抗病毒药物常见副反应处理的培训。

  根据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均成立了艾滋病干预队伍,针对我市艾滋病以性接触传播途径为主的特点,开展干预工作。在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干预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疾控部门组织志愿者,大力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的同伴教育活动、免费检测、免费安全套发放等工作。

  虽然我市防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需干预人群活动的特殊性,“目前主要以隐匿形式进行活动,干预工作覆盖面仍难以全面铺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呼吁,每一名公民都应主动了解和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洁身自好,珍爱生命。希望全社会积极关心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好地理解和关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