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30多岁男子突发心梗险丧命 竟是脂肪肝惹祸

2016-11-30 10:11: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11月30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最近,福州气温骤降,不少人为了御寒,开始大肆进补,运动却减少了。因此,到了冬季,脂肪肝患者病情容易加重。

  福建孟超肝胆医院肝病内科副主任黄祖雄博士说,目前,全国脂肪肝患者达1.2亿人,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第一大肝脏疾病。别小看脂肪肝,虽是慢性病,但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密切相关,患者更容易发生脑中风和心肌梗死。治疗脂肪肝,不但要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限酒,必要时,还得配合药物保肝治疗。

  轻视脂肪肝一年半后突发心梗

  黄祖雄医师说,去年发布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显示,中国成人的脂肪肝患病率达12.5%~35.4%,在福建孟超肝胆医院,脂肪肝的发病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成年人超过20%。

  “‘不听话’的病人太多了!”黄祖雄还记得长乐的林依哥,年仅30多岁,两年前被查出轻度脂肪肝。林依哥身高仅1.7米,体重却超过170斤,平时应酬多,又爱吃肥肉,经常熬夜,运动也很少,幸好,酒喝得不多。黄祖雄叮嘱他,应进一步检查,控制饮食、合理运动,三个月后复查。林依哥只是敷衍地笑笑,再没复查。

  过了一年半,一天夜里9时许,林依哥突然剧烈胸疼,喘不过气来,血压骤降,冷汗直冒,被送到医院抢救,医生发现他已心梗,血管被堵了三分之二,紧急手术,他才逃过一劫。

  从脂肪肝到肝癌只有四步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是小病,不用治!”黄祖雄说,脂肪肝是一种现代都市病,多坐少动、以车代步、高脂肪低纤维饮食、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给肝脏带来压力。但很多人不了解脂肪肝的危害,就医的人很少。

  其实,脂肪肝也可能引发肝癌,其间只有四步,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患脂肪肝,不只是得了一种肝病,可能伴随多种慢性病,常合并腹型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可能导致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结肠癌、肝癌的发病率也比常人高得多。

  黄祖雄指出,“轻、中、重”只显示肝脏中的含脂量,并不能说明肝脏的损害程度。有些人只是轻度脂肪肝,但肝脏损害已非常严重。一旦发现脂肪肝,即使是轻度的,也应定期监测肝纤维化、炎症、心脑血管等相关指标,请专科医生进行综合评估。

  吃素、快速减肥也可能得脂肪肝

  “很多人以为,胖子才会得脂肪肝。”黄祖雄说,其实,瘦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特别消瘦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肝脏的脂肪代谢受到影响,容易发生脂肪肝。有的人只吃素,但素食往往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易出现营养不良,不能满足身体需要,也可能引起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他建议,脂肪肝患者应请营养医师量身制定科学的食谱,进行个体化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游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