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朝赐:灾民“救命恩人” 重建“拼命三郎”

2016-11-30 07:5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朝赐:灾民“救命恩人” 重建“拼命三郎”

  黄朝赐(中)检查安置房工地进展。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统规统建安置房马上就要完工了,你们可以准备选房了。先保证你们过年时有新房住,如果有别的需求,可以再跟我说。”28日中午,刚刚在永泰县城峰镇里岛村田中安置点检查完工程进展的黄朝赐顾不得休息,马不停蹄地来到受灾户陈筱芳家中,提醒她准时参加安置房选房工作。看着最近几个月一直为她家跑前跑后的黄朝赐,陈筱芳充满了感激。

  今年5月,黄朝赐从盘谷乡武装部调到城峰镇,担任综治副书记。上任仅仅两个月,永泰县便遭受“尼伯特”台风袭击,清凉溪溪水猛涨,汹涌的洪水瞬间将地势低洼的里岛村淹没,一时间路桥被冲毁,电力、通讯、供水中断,多处房屋倒塌。

  7月9日上午10点多,正在一线组织救灾的黄朝赐接到电话,村民陈筱芳一家五口被上涨的洪水困在屋内,形势万分危急,黄朝赐立即带人赶到现场。

  当时,洪水已将陈筱芳家土木结构老宅的一层完全淹没,老旧的房屋被浸泡得摇摇欲坠。屋内还有年近七旬的陈筱芳、两个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子、同样残疾的儿媳妇以及还在上学的小孙子。见正门已无法进入,黄朝赐当机立断架起安全梯翻墙入内,将屋内的5人安全转移出来。不到20分钟后,这座土木结构的房屋轰然倒塌,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黄书记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我们一辈子都念他的好。”事情已经过去4个多月,提到黄朝赐,陈筱芳眼里还是满含热泪。

  说起这次救人经历,黄朝赐也心有余悸:“当时只想到要确保人员零伤亡,凭本能反应就翻进去救人了,没考虑房子会不会突然倒塌。”

  洪水过后,里岛村一片狼藉。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黄朝赐二话没说,接受了党委的工作安排,包揽了多项任务。自7月9日以来,他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把工作的重心全放在救灾和灾后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上。

  里岛村位于城乡接合部,人口密集,道路狭小,可利用土地有限。村民视土如金,统规统建安置房选址异常困难。通过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黄朝赐在9月1日前将净地约3000平方米交付动工建设,并在极短时间内协调了水、电、通讯、交通、国土等部门,确保了工程按时动工。为了使统规统建工程施工零障碍,他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如今安置房即将完工,受灾群众春节前即可入住新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