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冬季皮肤瘙痒困扰老年人 养成润肤习惯可预防

2016-11-28 09:0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罗谦)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记者采访发现,许多老年人都遭遇皮肤瘙痒难耐的问题。近日,不少医院门诊也常遇到皮肤瘙痒的老年患者,有的来就诊时已经是全身性的瘙痒,难以忍受,严重影响夜间睡眠。专家表示,防治冬季瘙痒症,老年朋友要养成润肤习惯。

  秋冬季老年人皮肤容易瘙痒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病院皮肤外科方芳医生介绍,皮肤是我们身体最大的器官,具有很好的屏障功能,能保护我们的脏器不受外界的损伤。

  皮肤靠什么来进行滋养呢?方医生说,皮肤有皮脂腺和汗腺两个重要的组织,老年人的皮脂腺和汗腺的体积由于衰老出现了缩小,导致分泌功能萎缩,就容易出现皮肤的干燥和脱屑,诱发冬季瘙痒症。

  冬季瘙痒症常常首先发生在小腿的伸侧面,出现多数患者都会难以忍受,不停地搔抓,用肥皂和热水过度清洁和烫洗,甚至用硬物搔刮皮肤,皮肤的瘙痒感会暂时缓解,但很快又卷土重来,又是新一轮的抓、洗、烫、刮。这种恶性循环导致皮肤的瘙痒越来越难控制,逐渐从局部泛发至全身,皮肤上会出现明显的增生、肥厚,触摸有明显的颗粒感伴明显的色素沉着,有些皮疹甚至到了春夏季节仍不能完全消退。

  养成润肤习惯可预防瘙痒症

  如何能才能预防冬季瘙痒症呢?方医生给老年朋友们以下建议:

  饮食调整。冬季应该多吃萝卜、芹菜、丝瓜、红豆、茯苓、薏米、芡实,大枣、山药、蜂蜜等食物,这些食物能够清热、除湿、健脾益气、养血润燥。当然光吃素食也是不行的,适量的肉食含有丰富的油脂和蛋白质,同样能够起到润泽皮肤的作用。避免过多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改善居住环境。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的含水量骤减,平时居住的环境需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使用加湿器,怕冷的老年人可以使用温水袋,尽量不使用电热毯。

  加强体育锻炼。平时注重体育锻炼,特别四肢的锻炼,多做有氧运动,促进肢端血液的循环。

  选择适宜的衣物。特别是贴身的内衣一定要选择全棉材质,不穿含有化纤成分的内衣,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保暖型的内衣,内里多用含化纤成分的绒毛,不可贴身穿着,女性朋友应少穿弹力打底袜裤,避免诱发过敏和瘙痒。

  洗澡要适当。冬季每周洗两到三次,水温控制在40℃以下即可。可以选择温和、弱酸性的沐浴露,比如婴儿沐浴液。

  “养成润肤习惯,这也是我临床上每次强调的重点。”方医生建议老年朋友,无论男女,每天涂抹润肤霜,涂抹四肢干燥部位甚至全身涂抹,这是防治冬季瘙痒症的关键。老年人可以每日涂抹两到三次。

  皮肤瘙痒久治不愈应及时就医

  方医生介绍,出现皮肤瘙痒时,可以先使用润肤霜涂抹,如果效果不好,可使用激素类软膏止痒,比如糠酸莫米松软膏、卤米松软膏,“切忌随意搔抓和烫洗。”方医生强调,外用药物如果效果仍然不佳,一定要到正规的皮肤专科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及时治疗能预防疾病的加重。单纯的皮肤瘙痒容易治疗,如果出现顽固的瘙痒,常规的止痒药物效果不佳的时候,要警惕系统性疾病导致的瘙痒,可能相关的疾病有:胆汁淤积症、尿毒症、血液系统、淋巴网状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神经系统病变、精神因素疾病、感染性疾病等等。当考虑这些疾病时,必须到专科门诊进一步检测才能诊断。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