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公路局林晓威:"追时间、追风"只为不落下承诺

2016-11-22 13:3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市公路局林晓威:"追时间、追风"只为不落下承诺

  在工地上,林晓威正向工人了解施工进度情况。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经过这段时间努力,被‘鲇鱼’台风耽误的2个月工期,我们基本追回来。目前除了3号桩清障工作没完成,其他工作都已满足溪口大桥春节前通车的条件,再过几天就进入桥面架梁的工作了。”闽清溪口大桥重建工程项目经理部林晓威告诉记者。在这好消息背后,他和团队却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林晓威,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市公路局工作,现任福州市公路局副总工。别看他才34岁,经过他参与修建的大桥就好几座。仅仅在闽清,他就先后参与了三座大桥的修建。而这三座大桥中,闽清溪口大桥的任务尤让他难忘。

  溪口大桥位于梅溪与闽江交汇处,不仅是国道316线闽清境内的必经之处,也是进入闽清县城的重要通道,因受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袭击,大桥桥面部分垮塌。省市交通部门随后立即启动桥梁重建工作,并给出工期5个月的要求,而该重建工程正常设计施工工期为12个月。

  “时间紧,靠近台风多发的不利季节。”林晓威直言。2016年8月担任闽清溪口大桥重建工程现场管理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后,林晓威便开始了他既“追时间”又“追风”的工地生活。

  他也不负所托,用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全市百日攻坚“大战”中,递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11月15日,桥梁桩基已完成26根,占总数的89.7%;完成1、2、5#墩承台,1、5#墩墩柱及1#墩盖梁;福州及南平侧桥台已基本完成施工;预制T梁(60榀)已全部浇筑、张拉完成;架桥机进场及架设、运梁等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之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产值约3600万元,占建安总投资5000万元的72%。

  究竟林晓威承担的是怎样的任务?他又是如何完成的?记者走进闽清溪口大桥重建工程项目基地,听林晓威讲述他“追风、追时间”的故事。

  故事从一个不眠之夜讲起。9月28日凌晨4点左右,就在离工地不到50米的项目经理部,已熬了一夜的林晓威,还是听到了他最不想听到的消息:台风登陆后水流大,施工平台栈桥,发出可怕的“噶噶”声。这个平台栈桥是方便工人和设备进场用的。“我当时感到胸闷,还吃了点药。”回忆那个凌晨,林晓威仍心有余悸。

  但是险情还接二连三的发生了:6点左右,靠近闽江的型钢钢管连接条被冲走;6点30分左右,福州往南平方向2~3号桥墩之间,钢栈桥被冲往闽江下游30多米处。“当时是心急如焚,但是又无可奈何。”林晓威介绍,单搭便桥就花了他们团队20几天时间。

  但是让林晓威心焦的又何止这些。据他介绍,为了在5个半月时间内完工,前期旧桥拆除阶段,8月15日顺利完成爆破施工,8月底基本完成旧桥残留物清理,比原定计划提早半个月左右。但是“鲇鱼”重创后冲毁钢栈桥及桩基平台70%,直接工期损失近两个月。“相当于我给老天爷打工,本来挣了半个月时间现在还倒贴了一个半月。”林晓威笑道。

  “鲇鱼”台风带来许多不利影响:桩基设备冲到水里会进水损坏、搭钢栈桥平台的型钢反成了施工障碍。为此,林晓威跟团队需要重建打桩、清障。“台风过后我们立即开展了水下探摸、打捞及组织重建搭设钢栈桥的材料进场等各项工作。经过20多天奋斗,今年10月下旬施工现场总算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论是桥墩施工工人、还是水上的清障工人、还是路面的运输保障工人,各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据悉,目前影响工地施工进度的最大障碍就是因台风冲毁的主栈桥及桩基平台致施工锤头沉于3#墩的桩位。“锤头重约8吨,施工极度困难。但若不处理,影响3#墩桩基施工,也将拖整个进度后腿。”林晓威介绍,目前他正在全力组织及督促施工单位开展水下切割、打捞及清理工作,并积极沟通设计单位已准备好变更部分桩位等施工预案,竭力推动该处节点的施工进展。

  林晓威表示,接下来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他一刻也不敢懈怠,确保明年春节前溪口大桥通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