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接力续绘蓝图 更高起点再出发

加快建设新福州 当好全省发展排头兵

2016-11-22 07:53:38  来源:福建日报
  

  立冬时分,北京迎来了一抹“福州蓝”。11月8日,福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京召开,“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京东方科技集团等600多名企业代表关注。

  而在此前一天举行的鼓楼区北京项目签约暨招商推介会上,海峡西岸软件交易中心、智度科技百度91IOS项目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将为鼓楼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时值暖冬,“产业福州”再传捷报:11月20日,中国软包装集团中景石化年产15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在福清江阴开发区动建,将于2018年投产,年产值将达180亿元。这一目前世界上单产产能最大的聚丙烯装置投产后,将改变国内高品质工程塑料原材料大部分依靠进口的局面。

  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大项目助推大发展。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奋力攻坚项目建设,这是福州市在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铆定的坚实脚步。

  今年9月底召开的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愿景:加快建设新福州

  收官“十二五”,福州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已形成5个千亿元产业、10家百亿元企业和4个七百亿元园区,纺织化纤产业成为首个超两千亿元产业集群。

  瞩目未来,福州基础更实、机遇更多。“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等战略引领福州实现历史性大发展,奠定了省会加速崛起的坚实基础。“五区叠加”战略机遇(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千载难逢。

  作为省会城市,在全省新一轮发展中勇于挑大梁、当好排头兵,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这既是省委寄予福州的殷切期望,更是省会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如何担当作为,当好排头兵?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已经描绘的发展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积极抢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以务实的精神补短板,以创新的思维促改革,以

  赶超的勇气谋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福州市领导表示。

  “百姓富、生态美”是奋斗目标,“机制活、产业优”是实现路径,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构成了未来福州发展的总方略。实现这一愿景,关键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如今,借力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正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之态,积极投身建设新福州的火热实践中,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福州将强化动力支撑,全面增强省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共建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构筑共同家园,着力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州,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归属感。

  抓手:突出“一把手”招商

  没有今天的大招商,就没有明天的大发展。福州市委、市政府深知,项目是发展的支撑、载体和抓手,加快发展需要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就是推动福州新一轮发展的大招、真招、实招。

  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20多年前,福州市创造性地摸索出一套具有福州特色的招商引资办法和工作机制,引进落地了华映电子、东南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对今天而言,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不仅如此,1994年10月,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举办,轰动一时。1999年之后,招商月拓展、提升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海交会”),成为福州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海纳百川,“开放福州”再扬帆。今年10月10日,福州市举行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市领导强调,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市大局和发展后劲。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地把促发展落脚到抓招商、抓项目上,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阵地,落实工作责任,打造优质环境,破解落地难题。

  同时,出台《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招商引资指标考评指导意见》《推进园区特色发展鼓励异地招商试行办法》3份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明确任务目标。

  福州市明确提出,要建立“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导向,积极策划生成新项目,花大力气引进新项目;每个县(市、区)力争明年5月1日前引进一批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

  行动:引进又好又大项目

  10月21日,一条好消息从北京传来:国家卫计委确定把福州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的4个城市之一。试点项目落户福州,有望带来200亿元的投资,这给予了福州极大鼓舞。

  得益于“数字福州”较好的建设基础,就在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落户福州的同时,360安全大数据开发与治理中心、“智慧海洋”项目、暴风影音集团V托邦制作平台等一批大数据项目也表示了在福州投资的强烈意向。未来,这些项目可望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福州,迎来了大数据产业时代!

  “对产业转型升级能够产生大的拉动作用的项目,对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项目,就是大项目、好项目。”福州市领导表示,福州将围绕产业链、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展开招商,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

  感动于连江县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高效作风,企业面临的优质用水等实际困难在一天内得以解决,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决定增资8.5亿元,加大在可门工业园区的气体原料生产与供应。园区软硬环境日趋完善,吸引一批产业巨头竞相入驻,一条“新材料”循环产业链条正逐步成形。

  近日,福州市又出台《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提出传承“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对接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同时,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包括打造一个国际深水大港、建设江阴工业区千亿化工新材料等四大千亿临港工业基地等。

  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福清城头镇领到攻坚任务:在1个月内完成收海1364亩,确保国际食品产业园码头起步区顺利填海,推动项目早落地。城头镇村两级干部以“每天都有新思路、每年都有新进位”的决心,发起“海上总动员”,仅用24天就顺利完成任务,共计完成赔青收海2300亩——除了原有任务,还额外完成990多亩赔青工作,为项目二期建设腾出空间。

  (林榕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