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呼噜≠睡得好! 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6-11-21 11:4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尹莲花)52岁的陈大伯十多年来每晚睡觉都会打鼾,而且他认为这是自己睡得香的表现。最近,陈大伯患上了高血压,尝试了各种各样的降压药后,他的血压却一直如跷跷板般忽高忽低,控制不稳。经过系统的检查和治疗之后,医生发现,陈大伯顽固性高血压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据陈大伯的老伴王大妈说,陈大伯晚上睡觉时打鼾非常严重,连她都无法忍受,只能和他分房睡。但陈大伯一直觉得自己打呼噜是睡得香,虽然白天常常犯困,他也没太在意。最近,陈大伯患上了高血压,他尝试了各种各样的降压药,血压却一直控制不稳,这让他非常困扰。省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陈志斌主任检查发现,陈大伯顽固性高血压的罪魁祸首就是“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睡眠期间反复出现短暂的、可逆的上呼吸道狭窄或阻塞,引起呼吸暂停或低通气,有时伴有鼾声,或出现白天过度嗜睡症状的一组症候群。依照中华医学会的诊断标准,如果临床有典型的睡眠时打鼾及呼吸不规则症状,白天嗜睡,且多导睡眠图监测提示每夜7小时的睡眠中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呼吸紊乱指数大于5次/小时,即可确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陈志斌告诉记者,男性、超重与肥胖者、长期吸烟酗酒、长期使用安眠药、有慢性鼻炎或慢性咽喉炎病史、甲状腺功能减退者以及35岁以上者易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关的死亡率非常之高,医学研究发现,其7年病死率高达16%。长期的睡眠呼吸暂停还可造成性格变化、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白天疲倦嗜睡,以及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出血和脑梗塞等。

  确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后,应进行针对性治疗,如减肥、侧卧位睡眠、戒烟戒酒等。患者还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减轻体重,提高机体的协调能力,加强上气道的肌肉力量,减轻气道狭窄,改善气道的顺应性。另外还可通过使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呼吸机、口腔矫治器、中医药针灸、手术等多种方式进行治疗。

  陈主任提醒,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生活中应避免长时间开车、高空作业等需要长期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此外,要保持作息时间规律,白天不要太疲劳,晚上尽量不要熬夜,也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药。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