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坑园跑出攻坚“加速度” 3个市级项目已完成

2016-11-21 08:0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冰)一个本子、一支笔,几个人凑在一块就开起征迁协调会。在连江县坑园镇各个征迁现场,这样的简易会议随时举行。

  坑园镇地处可门港腹地,华电可门、申远聚酰胺、法液空、恒捷化纤、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中石油渤海装备钢管等一批新材料、机械装备、能源产业项目已落地,正在孕育千亿临港产业。坑园镇共有70多个百日攻坚项目,其中3个为市级百日攻坚项目。攻坚期间,该镇将全镇划分为3个片区,85%的力量压上一线。

  比学赶超每月评先进

  “这张征迁作战图里的进度信息随时在微信群里传播,激励我们3个片区50多名干部比学赶超。”坑园镇党委书记陈惠玲介绍,每个月还无记名投票选举当月先进,大家都铆足劲往前冲。

  1986年出生的镇干部陈本铿,是福州首位大学生村支书,目前负责红下村、下园村、坑园村片区,坑园镇列入市级攻坚的3个项目都在这个片区。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电项目输出线路基塔的建设征迁是这个片区的重头戏,涉及坑园村210户。

  “征迁过程中,我们通过迂回方式,向村民详细介绍坑园镇中心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同时帮助困难村民转岗转业,最终啃下硬骨头。”陈本铿说。

  百日攻坚,分工不分家,哪儿有需要,干部就往哪儿顶。白天,在田间地头、滩涂海区,躬下身子,精确丈量,耐心沟通;晚上,研究方案、探讨难题,部署工作。

  全力攻坚立下军令状

  “申远聚酰胺项目一期已经实现机械竣工,明年试投产,我们必须赶在企业前面完成4个海上项目征地收海工作。”在三屿片区项目推进会上,三个片区干部聚在一起,镇党委书记陈惠玲给大伙鼓劲。

  连日作战,全镇3个列入市级攻坚项目已经完成,担心大伙会松懈,陈惠玲组织召开一个片区推进短会。

  坑园镇共有7个征地收海工程配套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虽未列入市级百日攻坚项目表,但事关重大项目投产时间节点。

  “申远码头、航道建设用海共3760亩,剩下360亩不能松懈。锚地建设用海涉及4100亩,完成摸底工作209户,尽快开展丈量、理赔工作。”片区负责人、镇人大主席兰邦兴立下军令状。

  “在征地收海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理赔已经结束,村民也认可了,但回过头来又吊下网箱养起鲍鱼、海带等。”陈惠玲介绍。

  征迁工作既需坚持法律原则,又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坑园镇一方面给予村民退养过渡期,另一方面配合重大项目推进节点,在村民网箱搬迁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搬迁补助。

  掘金海洋建“五大基地”

  坑园镇是海水养殖大镇,自可门港开发以来,全镇征地收海面积达4万多亩。在配合可门港开发的过程中,推进村民转产转业是事关征迁工作成败的民心工程。

  坑园镇探索出三条路径:一是组织渔民前往江苏、广西、广东、山东等地拓展水产养殖基地,累计200多户超过400人走出去,有的还初步开辟了印尼养殖渔场;二是积极与落地企业对接,累计向用工企业转移劳动力超过500人;三是利用港口的物流大开发、人流集聚,开发第三产业。

  坑园的攻坚行动是连江县大港口、大招商、大产业、大幅地建设等工作的缩影。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可门港区后方陆域已累计开发1.5万亩,近期可开发用地5000多亩,未来还有近2万亩土地可供使用。

  针对《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连江县近日出台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海洋工业、港口海运、现代渔业、滨海旅游、对台经贸合作“五大基地”建设。其中可门港区承载的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级国际深水散货港口已经崛起。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