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坑园攻坚提速 连江“向海进军”打造五大基地 

2016-11-21 07:3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85%的力量在一线干事创业,人能尽其才;千亿的临港产业正孕育而生,地能尽其利;新材料、大产业等相继落地,物能尽其用;物流集聚、滨海大通道提速,货能畅其流。

  连江“临港重镇”坑园镇,正依托可门港之地利、“百日攻坚”之人和、“海上福州”之天时,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级国际深水散货港口。

  为对接“海上福州”建设,连江县已出台实施方案,将全力推进海洋工业、港口海运、现代渔业、滨海旅游、对台经贸合作“五大”基地建设。

  人尽其才 干部在一线有作为

  记者日前来到坑园镇,在征迁现场看到这样一幕:一本本子、一把笔,几个人凑在一起,就是一场征迁协调会。

  坑园镇地处可门港腹地,涉及70多个项目,全镇为此划分3个片区,将85%的力量压上一线。“征迁作战图里的进度信息,随时在微信群里传播,激励3个片区50多位干部比学赶超。”坑园镇党委书记陈惠玲说,目前提前完成3个市级攻坚项目。

  1986年出生的镇干部陈本铿,负责红下、下园、坑园村片区,涉及3个市级项目。其中,神华港储电项目输出线路基塔的建设征迁是重头戏,涉及坑园村210户村民。白天,在田间地头、滩涂海区,躬下身子,精确丈量;晚上,研究方案、探讨难题,部署工作。这就是陈本铿等人的一天。

  “在征迁过程中,我们通过迂回方式,向村民详细推介坑园镇中心小学等一批民生建设项目,同时帮助困难村民转产转业,最终啃下硬骨头。”陈本铿说。

  地尽其利 千亿临港产业崛起

  据悉,坑园镇共有7个征地收海工程配套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虽未列入市级攻坚项目,但事关重大项目投产时间节点。“申远码头建设、航道建设用海面积3760亩,剩下360亩不能松懈。锚地建设用海涉及4100亩,完成摸底工作209户,尽快开展丈量、理赔工作。”片区负责人、镇人大主席兰邦兴立下“军令状”。

  “在征地收海过程中经常碰到这样的问题,理赔已经结束,村民也认可了,但回过头来又吊下网箱养起鲍鱼、海带等。”陈惠玲称,征迁工作既要法律原则,也要柔性攻坚。坑园镇一方面给予村民退养过渡期,另一方面配合重大项目推进节点,在村民网箱搬迁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搬迁补助。

  自可门港开发以来,海产养殖大镇坑园镇征地收海面积达4万多亩,村民转产转业是事关征迁工作的民心工程。

  为此,坑园镇探索出三条路径:一是组织渔民前往江苏、广东、山东等省拓展水产养殖基地,累计200多户超过400人走向省内外,并初步开辟印尼养殖渔场;二是积极与落地企业对接,累计向用工企业转移劳动力超过500人;三是利用港口大开发的机会,开发第三产业。

  坑园的攻坚行动是连江县大港口、大招商、大产业、大幅地建设的缩影。华电可门、申远聚酰胺项目、法液空项目、恒捷化纤、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中石油渤海钢管项目等一批新材料、机械装备、能源产业已经落地,正孕育着千亿临港产业。

  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可门港后方陆域已累计开发1.5万亩,近期可开发用地5000多亩,未来还有近2万亩土地可供使用。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