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休工程师用果蔬自制"洗洁精" 去污力强无污染

2016-11-18 08:5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退休工程师用果蔬自制

  包大爷用空心菜制作“洗洁精”。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在晋安区二化社区内,退休工程师包大爷可是小有名气。他在自家的“阳台实验室”里研发出用果蔬制成的“洗洁精”,不仅去污力强,环保无污染,而且能饮用,深受邻居们欢迎。

  74岁的包作盛老人退休前是福州二化集团有限公司质检中心的工程师。“以前在单位时,我就有科研项目获过奖。”包大爷说,退休后他凭着兴趣,每天在阳台上鼓捣小发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包大爷家,看到他家的阳台俨然成了实验室,台面上有数十瓶颜色各异的“洗洁精”,每一瓶的外包装上还贴有名称和制作日期。“这是柚子做成的,这是胡萝卜,这是空心菜,还有海带、紫菜……”据包大爷介绍,果蔬表皮的保护膜含有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碱化后可以起到去污的作用。2013年他用柚子皮萃取液制作清洁剂取得成功,这些年包大爷不断尝试,清洗剂的原材料也从果皮延伸到蔬菜,甚至树木,“我试了24种蔬菜,市面上能见到的基本都能做”。

  变废为宝,环保无污染,去污效果好……包大爷细数着果蔬萃取液的种种优点。

  他首先取出50克洗好的空心菜,剪碎后放入瓶中,加水没过空心菜。接着他将5克食用碱投入水中,搅拌均匀后盖上瓶盖。“萃取液要密封存放一个月,每隔三五天用PH试纸检测一下, 把PH值控制在8~10之间。若碱度太高可以用醋调节,最后用过滤网取出萃取液。”包大爷说。

  记者随后尝试用胡萝卜制成的“洗洁精”清洗餐具,发现确实能够去除油污,且碗筷上会有淡淡清香。包大爷的“独门秘方”颇受邻居欢迎,不少人都到他家来取经。包大爷表示,如果有读者想学习详细的制作过程,他可以免费教。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