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文化工作者”陈景桦:演员要把观众装心中

2016-11-18 07:5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最美文化工作者”陈景桦:演员要把观众装心中

  陈景桦在《王茂生进酒》中扮演王茂生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记者 吴晖 文/摄)闽剧《王茂生进酒》中诚信、热心的王茂生,《贻顺哥烛蒂》中的“吝啬鬼”贻顺哥,《林则徐与王鼎》中的穆彰阿……从事闽剧表演数十载,陈景桦在舞台上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有“戏骨”之称。陈景桦说:“演员一定要把观众装在心中,认真揣摩艺术人物,才能让艺术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

  “没有小角色 只有小演员”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出道年龄也偏大,但从小在闽剧团长大的陈景桦,对闽剧有份亲近感,入门极快。

  陈景桦生性乐观,幽默风趣,常把大伙逗得哈哈大笑,是舞台上插科打诨丑角演员的合适人选。生、旦、净、末、丑,虽然在戏剧行当中,丑角排位末座,但陈景桦牢记师父、著名闽剧丑角演员唐秀山的话:“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只要演员肯花心思,小角色也能大放异彩。”

  入行短短数年,便凭借丑角表演在闽剧界崭露头角,被福州首屈一指的专业闽剧院团——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前身为福州闽剧院)招入麾下。

  “要让观众看到最好的作品”

  2005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排练《王茂生进酒》,诚信善良、乐于助人的劳动人民王茂生成了剧中的主角。陈景桦在塑造王茂生这一人物时,没有过多使用肢体语言,而是通过福州方言中的熟语、俚语、歇后语,风雪中救薛仁贵、鼓励薛仁贵投军等桥段来展现人物,在让观众笑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动落泪。

  2015年,闽剧《王茂生进酒》作为福建唯一入选第14届中国戏剧节的剧目,在苏州演出。为精益求精,演出前剧组进行了再加工、再排练。连续近一个月,陈景桦坚持每天三班倒排练。有一天排练中,他突然两眼发黑、身体发软,晕倒在舞台上。缓过神后,不顾剧院领导和剧组劝阻,执意要求继续排练。他说:“不能因为我拖累剧组排练,我们要让观众看到最好的作品。”

  “下乡演出是对观众的反哺”

  陈景桦虽已年过半百,早年又因排戏在舞台上摔伤,落下腰伤的毛病,但每年仍坚持演出100多场。到偏远农村演出,他更是从不落下。他说:“农民朋友看戏的机会少,下乡演出条件往往也比较差,但我们演员要尽心尽力演出,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传承发展离不开观众,把闽剧送到村民的家门口,也是我们对观众的反哺。”

  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大家管陈景桦叫“桦姨”,因为他热心帮助同事。每次排练,他总是提前到场,看看有没有需要搭手的地方;平时同事有困难找他帮忙,他总是热情出手相助。排练没有他的戏份时,他也常在场下观看,有好点子、好主意,适时提出,且注意讲究方式方法,“就像一位热心、体贴的阿姨!”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