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水系综合治理方案公布 明年18条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2016-11-18 07:4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记者昨天获悉,《仓山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公布。仓山区将采取综合措施,对水系进行整体、系统、科学治理,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大部分水系“水清、河畅、路通、景美、岸绿、安全、生态、智慧、文化”。

  仓山区共有40条内河,总长110公里。《方案》制定了哪些目标?将从哪些方面、哪些项目着手?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怎样的效果?记者一一进行了了解。

  【目标】

  近期:

  18条水体明年底前

  基本消除黑臭

  在内涝治理方面,2017年台风主汛期前,仓山区将完成迎宾路下穿通道、首山下穿通道、金洲南路建新南路口等10条道路的雨水管网全面清疏、二层井盖改造及增设,完成南台大道北段、盖山西路北段等4条道路的雨水管网建设,完成则徐大道、刘宅路等5条道路的雨水管网系统清疏、改造。

  在黑臭治理方面,到2017年底,仓山区将建设龙津跃进流域及洪阵河沿河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修复完善现有截污系统,改造沿河排水口,建成一批河道截污渠;全面完成地下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排查,配合市建委建设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建立、健全内河管理机制;实现全区18条水体黑臭基本消除;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的河道增加至5条以上。

  在污染源治理方面,完成流花溪、金港河、台屿河、浦上河等11条河道沿河规划绿线范围内旧屋区(棚屋区)征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加大内河水质监测和主要污染源监控力度,对内河沿岸的餐饮及洗浴业、工业企业、医疗行业等超标排放污水的实施限期整改,杜绝污水超排;加大内河沿岸污染源巡查执法力度,杜绝污水偷排。

  中期:

  雨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

  后年底前初步建成

  根据中期目标,在内涝治理方面,2018年台风主汛期前,仓山区将完成南台大道南段、马尾大桥及南北连接线等2条道路的雨水管网建设,完成建新南路、连江南路等2条道路的雨水管网改造。

  在黑臭治理方面,到2018年底,仓山区将再建成一批河道的截污渠;建成梁厝双向泵站;再建设胪雷河、连坂河流域、龙津河流域3个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初步建成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基本消除城区黑臭水体,50%以上内河水体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在污染源治理方面,仓山区将完成胪雷河、梁厝河等河道沿河规划绿线范围内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继续严密监控内河水质和主要污染源,督促中心城区超标排放企业和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或改造提升。

  远期:

  14条道路雨水管网

  到2020年全面建成

  根据远期目标,在内涝治理方面,到2020年,仓山区将完成淮安路、三江路延伸段、金洲路等14条道路的雨水管网建设。

  在水质提升方面,仓山区到2020年底将再建成一批河道的截污渠,再建设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全面建成并启用地下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信息化平台,城区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60%以上内河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地表V类水标准。

  在污染源治理方面,到2020年,仓山区将完成白湖亭河沿河北园村、白湖村、郭宅村旧屋区(棚屋区)拆迁,建设完善滨河绿带和步行道,基本解决区域面源污染问题;建立健全内河污染源巡查和水质监控机制,消除沿岸生产经营污水对内河水质的影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