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观音埔水厂建设涉百年墓 征迁者设法找墓主后人

2016-11-18 07:4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记者 林晗 林洪相 通讯员 吴坤虹)“曾祖母,我回来看您了!”

  距离福清城区几公里远的小南洋城市公益性公墓,青松翠柏环绕,郁郁葱葱,显得安静肃穆。近日,移居香港的俞裕聪先生特意从外地飞回福清,代表家人,为新近迁葬于此的曾祖母献上一束鲜花。

  这是时隔37年后,俞裕聪第一次回乡为曾祖母扫墓。昨日,俞裕聪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要不是当地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联系上自己,可能曾祖母的墓地再也找不到了。

  “父亲时常念叨曾祖母对他的疼爱,但是一直都没机会回来给她老人家扫墓。”俞裕聪回忆,1979年父亲带着一家人移居香港。由于各种原因,移居后的俞裕聪一家很少回老家。近年来,虽有心回来祭扫,但年代久远,加上福清城市发展变化,渐渐地,已说不清曾祖母墓地的具体位置。

  记者在墓碑上看到,墓地建造于1909年,是俞裕聪曾祖母与他人的合葬墓。至于合葬者何人,因年代过于久远,俞裕聪理不太清楚,也没听父亲提起过。“我们曾经试着寻找丢失的族谱,由于各种原因搁置了。”

  今年3月,福清市观音埔水厂建设项目进行征地,涉及18座坟墓需要迁移。在辖区龙江街道张贴迁坟公告后的很长时间内,有两座长满荒草的祖坟一直无人前来登记认领。

  工作人员割开荒草,仔细辨认墓碑上残留的字迹,抄下其中一个墓主人的名字,到墓地所在的小南洋村,挨家挨户询问村民。村里有老人提供线索说,这是家住海口镇里美村的华侨,曾多次捐款回馈桑梓,在当地有较大的威望,但其后代常年旅居海外,已经没有人能联系上了。

  观音埔水厂是当地重大民生项目,征迁交地均有时限,工期丝毫耽搁不得。龙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黎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无人认领的坟墓可以由街道代为处理迁移,并做好存档工作。“考虑到墓主人身份特殊,我们还是希望在征迁时限内全力找到其后人,给他们一个交代。” 林黎先是联系福清市侨办、侨联,请求他们帮忙寻找,但没有任何消息。后来,林黎又多次到里美村查访,同时发动小南洋村的村干部和老人会的成员一起开展寻访工作。

  热心的小南洋村老人会会长洪庆华特意把墓碑拍成照片,随身携带,逢人便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洪庆华在福清市区找到了其中一座墓主人的外孙女陈女士,并通过陈女士,联系到了另一座墓主人的后代、已在香港生活多年的俞裕聪。

  人找到了,可又有了新的困难。因为工作繁忙,俞裕聪无法按时回乡办理迁坟手续。再三协商后,林黎与俞裕聪达成了协议,由街道和村里代办,根据当地风俗将两座墓一起迁往小南洋公墓。看着干净整洁的陵园和修缮一新的墓地,俞裕聪感慨地说,这次真多亏了家乡的征迁人员,他们工作认真热情,也很负责。

  据了解,在代办迁葬时,有心的工作人员全程录影拍照,并传给俞裕聪看。更令他感动的是,在墓穴中发现了一只珍贵的陪葬手镯,工作人员不但登记在册,而且第一时间交到他手中。

  “明年清明时,有机会的话我将带女儿回来祭祖。”俞裕聪说,他希望女儿以后能常回来,看一看并记住她的故乡。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