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创贵宾式受理工伤保险模式 营造温馨氛围

2016-11-16 07:5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这种受理模式其他地方没有见过,可以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标准化建设督导小组在福州市社保中心参观了工伤保险的贵宾式受理模式后,当场给予充分肯定。

  工伤保险不像其他种类社会保险,涉及的受伤情况复杂多样,伤情往往具有反复性,不是一次就能办理完毕。与此同时,根据劳动能力鉴定的不同,又分成不同的伤残等级。所以需要提交材料繁多,尤其像工程参保,工人受伤率高,支付数额往往不菲,仅发票和看病的医院材料都要好几页甚至几十页。

  “受伤的参保职工相当部分是来自偏远山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前来中心办理时往往都带着焦急的心情。在受理过程中,常常因为对政策的不了解或所带材料不齐全,容易与窗口内的社保经办人员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工伤保险科现任科长李佳介绍。

  “考虑到同一个受伤职工需要报销的工伤保险待遇经常不是一次性能够办理完毕,单个业务受理时间长的特点。经过一段时间详细调研和考察,我们决定借鉴银行贵宾式服务模式,即分类专业接待、贴心服务,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引入工伤保险相对机械化、程序化经办中,让经办人员从窗口中走出来。”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告诉记者。

  于是,工伤保险受理贵宾式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如今,走进位于五里亭的劳动保障大厦9楼工伤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划一的办公室、一台台自助饮水机,以及摆在圆桌上的鲜花,仿佛走进了银行的贵宾理财室。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这种充满人性化、温馨的服务场景:经办人员和办事群众面对面坐着,拿着材料一起探讨,如同一对对朋友在交流和闲谈。遇到办事群众不明白的政策,经办人员则详细耐心答疑释惑。

  来自江西九江的陈锦远顺利办好工伤保险业务,他感慨地说,自己曾在多个城市打过工,在多地办理过工伤保险,觉得福州的工伤保险经办部门最有“温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