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实行慢性病“责任医生”制 对糖尿病患建档

2016-11-14 08: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王晶) 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近1亿,呈快速增长趋势。疾控专家表示,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疗,可以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据了解,我市糖尿病发病率为11.6%,而且还有庞大的Ⅱ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这些人目前虽然血糖完全正常,但罹患糖尿病的危险很高,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生过4公斤以上巨大胎儿者;出生体重低于2.5公斤者,均容易罹患糖尿病。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尿酸和高胰岛素血症等7项中有3项以上者,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近年来,为了共同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开展,实现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市卫计委针对当前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建立以人群为基础,慢性病病人为中心,疾控、医疗及基层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规范化治疗与管理服务模式。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为慢性病人的“责任医生”,对糖尿病病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早期发现高危人群和患者并建议转至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确诊,重点开展已建档糖尿病患者的一年四次面对面随访、一年一次免费体检、用药和康复指导等规范的管理服务。卫计委每年组织专家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年终考评。

  从2009年起,市疾控中心在安泰社区和仓霞社区开展糖尿病防治项目试点社区工作,对社区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进行组织实施、日常管理、过程监督、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并定期进行质量控制和评价。

  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市疾控中心地慢科相关负责人建议,预防糖尿病要开展孕期和分娩后体重管理和血糖筛查,培养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行为和技能,保证学生在校每天运动1小时,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开展中老年人健康体检,及早发现高危人群和患者;实施高危人群干预,推动关口前移;针对糖尿病前期人群和血糖正常性高危人群开展分层干预和管理;对超重、肥胖者以减重为目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

  为强调健康饮食对预防和治疗Ⅱ型糖尿病、避免并发症的重要作用,提高居民防控糖尿病的意识,今天上午,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联合市第一医院、台江区卫计局,台江区疾控中心、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公园管委会在南公园开展糖尿病宣传义诊咨询活动,欢迎有需要的市民前往参加。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