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音乐人举办灵芝音乐会 用传统乐器演绎

2016-11-13 11:2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音乐人举办灵芝音乐会 用传统乐器演绎

琵琶与二胡双协奏曲《瑶姬》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张旭阳/摄)用琵琶、二胡、古筝、竹笛等传统民族乐器来演绎灵芝文化?没错,昨晚这个创意在福建大剧院变成现实。这场灵芝音乐会由台湾小巨人丝竹乐团与天鼓击乐团、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吉林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等海峡两岸优秀音乐人携手带来。据悉,这是海峡两岸音乐人首次联袂举办灵芝音乐会,不少现场观众坦言,被音乐会深深震撼。

  不同于传统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是灵芝文化与民乐的完美碰撞与融合。音乐会分为“灵芝传说”、“灵芝展望”等五个篇章,演绎了琵琶与二胡双协奏曲《妖姬》、古筝协奏曲《如是》、竹笛协奏曲《白蛇传》第一和第四乐章、双击乐协奏曲《光影》、民乐合奏《未来的希望》等,以“灵芝草”的由来为主线,分篇章演绎灵芝故事:《山海经》中,炎帝之女瑶姬不幸夭折化为灵芝;《白蛇传》中,白娘子只身前往峨眉山盗仙草,以救夫君……演奏家们以二胡、琵琶、古筝、竹笛和扬琴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不仅诠释了“瑶姬化仙草”、“白娘子盗灵芝”等传统灵芝文化内涵和深邃意境,而且表达出经典国乐与传统灵芝之间气韵相通的灵性,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悉,演绎古筝协奏曲《如是》的宋心馨,是中国目前唯一集中国音乐界最高等级的三大赛事金奖于一身的青年古筝演奏家,她的演绎特别传神,一曲奏毕,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许瑞祥现场导聆,他结合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讲解了民乐所表达的灵芝故事。同时,他展示仙草灵芝的发展历史、研究历程等,帮助现场观众对灵芝有了全新了解。担任昨晚演出指挥的是许瑞祥的学生、台湾大学微生物与生化学博士、辅仁大学音乐学系指挥硕士陈志升,他还是小巨人丝竹乐团的音乐总监。他坦言,他的乐团以丝竹乐器为主,主要为了推广民乐。

  不少观众坦言,由全国最著名的灵芝企业仙芝楼主办的这场音乐会,用经典的民乐曲调唱述灵芝传奇故事,很有新意,建议多举办这样的音乐会。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