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在闽首办 20多名学者到会

2016-11-12 20:0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 11月12日-13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福州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次全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在福州举办,20多名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到会交流,论坛还收集到28篇学术论文。

  据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福州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潘红教授介绍,这是福建首次承办全国话语研究高层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跨文化话语研究以及文学、翻译与跨文化交际,议题包括话语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文学话语研究、翻译话语研究、跨文化交际话语研究等内容。

  据悉,“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是依托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建设的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成立于2014年。

  本次论坛云集知名专家学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斌,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田海龙,台湾辅仁大学教授杨承淑,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吴锡德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宏志等纷纷携研究成果到会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专家学者的研究视角也在不断契合主旋律,与时俱进。比如,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尤泽顺关注的是“海丝”话语中的福建区域形象,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桂录关注的是跨文化视野里的中国形象话语等。

  “中心”兼具学术探究与服务社会的双重目的:以话语研究的独特视角,搭建学术创新平台,开辟人文学术跨学科研究路径;同时关注中国社会和中外跨文化交流中的话语现象,关注跨文化话语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塑造力,促进中外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通过研究中西方交流过程中的重大话语问题,研究西方形象的中国认知和中国形象的话语建构与传播,探讨话语研究新模式,使福州大学成为福建省跨文化话语研究的重要基地,这是我们的宗旨。”潘红教授说。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