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5岁吴孟超回榕主刀肝癌手术 概括20字养生之道

2016-11-12 07:5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95岁吴孟超回榕主刀肝癌手术 概括20字养生之道

  吴老到病房探望患者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 虽已95岁高龄,手中一把手术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名誉院长吴孟超回到福州,为福建一名原发性肝癌患者主刀手术,术后还临时决定为多名患者会诊。忙完之后,他分享了自己20字的养生秘诀。

  吴孟超,祖籍闽清,马来西亚归侨,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是世界上唯一的90多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医生。他因解剖做得非常精细、准确,左手被同行称为“第三只眼”。

  昨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手术室里,他紧握手术刀,动作沉稳、熟练……仅用40分钟,便为患者切除巨大肿瘤。“听说主刀医生换了,一开始我们还很担心,上网查了吴孟超老先生的资料,发现他是泰斗级人物。”朱先生说,躺在手术室的是他的父亲,今年58岁,来自莆田仙游,上月体检时查出肝部有肿块,来到福州确诊是原发性肝癌。“赶上吴老主刀手术,我们觉得太幸运了!”患者的女婿说。

  “吴老每年都会回福州两三次。”医院工作人员说,吴老长期心系福建肝病防治事业的发展,牵挂着父老乡亲的健康,愿与家乡人民“肝胆相照”。昨日上午10时许手术结束,为了能多帮助一些患者,吴老临时安排了会诊。

  临近中午,他接受了记者采访。吴老说,目前他每周仍要主刀多台肝胆手术,“我是医生,医生就是要为患者解除病痛,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站在手术台旁,直到做不动的那一天!”

  福建是肝病高发区,吴老说,预防肝炎很重要,不要受感染,不吃发霉的东西,肝炎患者要定期、及时检查治疗。

  此外,吴老还把自己的养生之道概括为20个字:心态平衡、头脑常用、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定期体检。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