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习高压透支孩子健康 长期睡眠不足致免疫力下降

2016-10-25 09:50:4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10月25日讯(记者 林欢欢 实习生 黄丽汀)为让孩子每个学科都不“短腿”,掌握更多的才艺,如今的家长们给孩子安排了各种补习班,填满了孩子们的生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作业多、在校时间长,课外上补习班时间增加,也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过度补习在不知不觉中透支着孩子们的健康。

  周末补习让孩子告别“懒觉”

  “周一到周五,每晚练习钢琴一个半小时;周六上午上游泳课,周六下午练习舞蹈;周日参加校外拔高班、象棋班、画画课。”这是福州一所小学三年级学生宋晓晓一整周的补课安排,她从小勤奋好学,成绩名列前茅。“校外拔高班是妈妈给我报的,我自己要求报了舞蹈课和画画课,保持好成绩和学习爱好我都很喜欢,每一节课我都不想落下。”但在大多数人看来,争分夺秒补课的宋晓晓看起来却比同龄人都要瘦小。

  上小学二年级的小臻同学告诉记者,平时要补习文化课和钢琴,只有周日早上可以稍微睡个懒觉。但周围的同学基本和她一样,她自己也习惯了。

  2008年教育部曾印发《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小学生睡眠时间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并限制了作业量和在校时间。2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应付“恶补”靠喝咖啡、浓茶提神

  位于道山路的一家中小学培训机构一直颇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该机构初高中的补习课程也以校内课本的辅导为主,每门课2小时,时间都在周末。记者走访发现,该校不少学生会同时报名多门课程。针对学业竞争最为激烈的初高中毕业班,补习机构还特别推出“中考复习班”或“高考复习班”,帮助他们“恶补”。读高一的刘同学告诉记者,班上不少同学和他一样,靠着喝咖啡、浓茶等方式提神。刘同学数学稍微弱一点,为了不让这门课拖后腿,家长为他报了数学班。“其实我很想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上完课再补习真的很累。想去跑步,但是作业没做完就跑不了,等到作业完成了也没精力运动了。”有一次,他因为太早起来赶公交去补课,竟然一路睡到了终点站。

  补习“高压”下,孩子们不仅仅需要“贡献”出锻炼身体的时间,有时候连最基本的睡眠时间都难以保证。在福州某私立初中的吴同学,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每天早晨5:30就得起床,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而晚上基本在补习中度过,常常写作业到晚上12点,甚至到凌晨1点。这样算下来,她的学习时间已经超过12小时,可睡眠时间却不足6小时。吴同学告诉记者,她的很多同学情况与自己相似,“老师常说现在的孩子体质大不如前,我也发现了,不少同学都经常拉肚子,很容易生病,上课的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

  长期睡眠不足致免疫力、记忆力降低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张医生认为,睡眠不足,可能致使下丘脑调解受损,影响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从而导致长不高、面黄肌瘦等发育不良状况。“人体睡眠的黄金时间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特别对于青春期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充足优质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而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高强度学习还可能引发肠易激综合征,容易拉肚子。这样的孩子经常生病,身体抵抗力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医院的眼科接到孩子因为视力疲劳造成高度近视的案例,一位12岁的孩子由于长期疲劳用眼造成了联合光度800度的高度近视,导致矫正视力不到0.6。

  教育专家指出,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补课,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学习负担过重,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休息时间,可能会导致身体消瘦,而一些体质较弱、用眼不当的孩子容易近视。此外,补习占用了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间,这样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不利的。”

  对于初中生的睡眠问题,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均表示“很无奈”。据初中老师介绍,周六、周日都要上辅导班的学生大有人在,连轴转的后遗症是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为了不给学生过重的负担,学校采取协调各科作业量的办法,比如今天数学多留些作业,其他科目就少留点;明天再换语文多留点……但这种做法通常只是学校的“一厢情愿”,为了让孩子在中考胜出,家长们仍是不惜血本,四处报班,许多初中生周末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不少老师建议家长,报班要因人而异,针对弱项进行补习,最好不要周末两天都占满,否则因为缺觉影响课堂效率,导致恶性循环,孩子不仅成绩没法提高,身体也会被拖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