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检察院卢晓霞: 预防职务犯罪不玩“花把式”

2016-10-24 19:4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台江检察院卢晓霞: 预防职务犯罪不玩“花把式”

  卢晓霞在福州市第一医院上警示课。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王礼林 实习生 严晶晶 通讯员 陈婷如)“警示教育基地共有9个电子屏,怎么让右面这‘前三板’吸引观众注意,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在刚过去的10个月时间里,她最常做的工作就是和视频制作公司沟通方案,以确保该警示教育基地能在本月底完成验收。

  她叫卢晓霞,台江检察院职务预防犯罪科副科长。长期以来,一直推动该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筹建。卢晓霞认为,建立一个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不容小觑。多年的预防工作让她深深感受到,树立廉政意识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廉政文化宣传实现“软植入”。

  在职务预防犯罪科的12年,卢晓霞作为主讲人先后深入辖区内银行、医院等不同行业,授课100多场。她的课从来不是重复乏味的照本宣科,从案例到PPT都是最新鲜的。不仅如此,她把“小”科室“玩”出了大精彩:2009年创作了全市检察机关第一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VCD短片;2012年创作廉政短片《一人不廉 全家不圆》获最高院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廉政短片暨公益广告大赛优秀奖;2013年获评“首届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荣誉称号……

  “很多人认为预防搞的不过是一些‘花把式’,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卢晓霞介绍。随着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和完善,预防工作已迈过“青涩期”进入“成熟期”。她日常所要做的就有预防调查、案例分析、年度报告等九大类,再加上每年额外的专项活动、预防创新、业务竞赛等,预防工作的量和类都相应增加,其实一点也不轻松。

  近两年颇为轰动的台江教育系统窝串案就是由卢晓霞所在的预防部门率先纠察出“端倪”,顺藤摸瓜查处告破的。据介绍,当时预防科全员出动一线,对上至教育局副局长下至普通工作人员等涉案人员进行了跟踪预防。

  2014年至2016年,台江检察院查处涉及台江区、鼓楼区、仓山区教育系统窝串案15人,罪名涉及受贿罪、介绍贿赂罪、行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单位行贿罪5大类,涉案金额达238余万元。随后,经过充分的预防调查分析,卢晓霞所在的预防科还向台江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要求从增加招生透明度、限制校长、园长“一把手”权限、规范采购和基建招投标制度、完善内外部监督机制、加强工作人员法律和思想道德教育等几方面入手进行整改,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关规定。

  在各方努力下,从2015年开始,台江区所有公办幼儿园改自主招生为随机派位(电脑摇号)和自主招生相结合,同时规定所有在台江区幼儿园入学的适龄幼儿必须持有台江区户籍,以制度规定逐步削减公办幼儿园自主招生权限,降低暗箱操作可能性。同时,要求各幼儿园招生方案、招生数、招生片区提前1个月在教育局网站上公开,招生公告提前1周在周边社区、幼儿园门口粘贴发布,以确保阳光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从案件侦破到后续整改,预防职务犯罪实际上是检察工作中贯穿始终的部分,它既是减少职务犯罪的手段,更是出于预防的目的、从源头上杜绝犯罪的终极追求。卢晓霞告诉记者,台江教育系统窝串案这一案例也被选为警示教育基地启用后的首批20起典型案例之一,她希望能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哪怕只有一点、只有一瞬间触动他们心底尚存的那点正义和良知,我就会觉得值了一堂课!”卢晓霞希望自己可以感染更多人,让廉政文化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