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男”春哥二三事

——记福清市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姚堂春

2016-10-18 08:49:5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18日讯(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丽)在福清市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姚堂春“春哥”的名号响当当,他讲话不紧不慢,性格温文尔雅,是一个十足的“暖男”。无论是怨气冲天还是满腹委屈的来访群众,只要姚堂春出面,他的耐心和暖心都可以轻松化解这些矛盾。

  用情化解纠纷

  检调对接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在刑事和解工作中,依托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被害人或其亲属自愿同犯罪嫌疑人就财产损失、人身伤害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公诉部门依法监督和认定,如确属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积极赔偿、被害人谅解、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案件,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从轻处理,以求运用刑事和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在控申科工作多年的姚堂春的经验简单也实用——用情。

  2016年1月2日,福清市港头镇北湾村的林明(化名)在家中喝酒后,辱骂大哥林起(化名),二人发生争吵。林明被劝回家后,林起就到了林明家中,二人再次发生争吵。林明用一把铁锹将林起的左脚打伤。

  接到林明家属申请后,福清市检察院控申科立即启动检调对接程序。林起受伤严重,而且对弟弟林明长期有怨恨情绪,不愿意调解,一定要求将林明羁押。姚堂春调查了解到,由于父母早逝,早年林明都是由林起照顾,双方有感情基础,因一些家庭生活琐事纠纷,双方才日渐疏远。案件发生后,林明十分后悔,有悔罪表现,并且赔偿意愿强烈,其子女也愿意出资赔偿。

  “想想你们当年相依为命的日子,因为这些小事现在闹得兄弟反目,你觉得值吗?”姚堂春对林起说。过往的经历让林起陷入了思索,而他也掏心窝地与姚堂春讲述了这几年关系变得不好的原因。

  “亲兄弟,更应该互相体谅,这些事情你们双方各有不对,作为兄长,你应该大度包容点,作为弟弟,他很多地方也有错。”接着,姚堂春给林起讲述了他和兄弟姐妹相处中的一些故事,慢慢地林起听进去了。经过多次沟通,兄弟双方最终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检察机关对林明作出从轻处理相对不起诉后,姚堂春又专门到林起家中看望,也让林明登门谢罪,兄弟俩终于握手言和。

  用心传递温暖

  老林是四川人,前年带着妻子和一对年幼的子女来到福清务工,原本一家憧憬着可以在福州开始新的生活,不料这一切却在今年9月的一个晚上被打破了。

  那晚,老林下班回家经过一个三岔路口时,被一辆疾驰的皮卡车撞上,老林深受重伤。养病期间,没有了收入,一家人陷入生活困境。肇事方没有交保险,也无力赔偿老林医药费,巨额的医药费很快将夫妻二人的积蓄掏空。

  案件移送到了控申科,姚堂春主动让老林提出救助申请,并帮助以最快速度报请审批。

  10月10日,姚堂春带着5000元救助金赶往医院,将钱交到了老林妻子手里。“坚持治疗,会慢慢好起来的!”姚堂春耐心宽慰老林,躺在病榻上的老林艰难地点了点头。“其实钱对他们的帮助都是暂时的,为他们申请救助更重要的意义是带给他们正能量,这种影响可能是一辈子的。”姚堂春颇为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