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三位党员干部 一样为民情怀

2016-09-30 07:58:1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9月30日讯(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丹)台风“鲇鱼”强势登陆我省,给永泰县带来持续强降水。永泰各级领导干部闻风而动,挺身而出,将灾情当命令,视灾区如战场,在一线展现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风雨夜救灾忙

  “张书记,我家后方的边坡溜方了。”28日晚11时许,清凉镇清凉村党支部书记张燕玉正带人在村里巡查,突然接到村民洪秀儿的电话。挂掉电话,张燕玉急忙带领村干部,赶到洪秀儿家。

  洪秀儿的家依边坡而建。由于屋后边坡并不高,房子又新建没几年,因此不在此次台风转移人员之列。从坡上滑下的土石将屋后的排水沟堵塞,雨水顺山坡而下,越过排水沟漫入屋内。

  见形势危急,张燕玉急忙从旁边的工地借来一台小型钩机,让工人紧急抢挖排水渠,清理土石。经过近3个小时的清理,边坡溜方被成功控制,而她也在风雨里站了近3个小时。

  事实上,从27日开始,她已经连续通宵2个晚上。27日白天,她按照县防汛办的要求,组织转移了低洼地带及危险地带的80余名群众。同时,按照要求每半小时巡视一遍并上报情况。由于村民住得分散,巡视一趟就要走1个多小时。她没有叫一声辛苦,一直默默冲在第一线。

  90后”纪检干部的担当

  28日清晨6时38分,忙碌了整晚的白云乡纪委委员黄丽玉拿起手机,屏幕上显示有一条未读信息:“睡了吗?”“没睡,刚刚回来,现在准备再出去看看灾情。”回完信息,黄丽玉又披上雨衣,一头扎进雨中。

  外表上看,黄丽玉是一个瘦弱单薄的“90后”女生,但每一次台风来袭,她都第一时间参与防洪抗台的工作,用行动践行着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黄丽玉负责的是漳江村。县里下了命令,27日18时前转移低洼地带及地质灾害点周边的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黄丽玉挨家挨户劝说群众尽快撤离。

  天气晴朗,无风无雨,劝离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一位居住在水库附近的老人不愿撤离。“不行呀,家里还养着鸡鸭,现在天气这么好,不会有事的,等雨下大了,我们会自己想办法的!”“不行,一定要走,这次台风特别大,可能比上次还大。”面对固执的老人,黄丽玉的倔脾气也上来了:“大妈,要不您收拾好东西,我们帮你搬到安置点。如果还是不走,我就留下陪着你!”看着黄丽玉坚定的眼神,老人终于妥协了,简单地收拾好东西后,跟着黄丽玉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经过连续近8个小时的劝离,27日21时许,所有需要转移的群众都被转移到安置点。

  27日傍晚开始,狂风肆虐,暴雨袭来。“姑娘,多亏你了,刚才他们说我家已经被淹了,如果不是你一定要带我出来,我肯定就出事了。”转移到安置点的老人激动地拉着黄丽玉的手说。

  “有个群众好像私自回家了,我们要过去看下,马上集合……”28日0时25分,黄丽玉的手机骤然响起,她的防台抗台工作还在继续。

  妻子临盆他仍坚守岗位

  “那边的土石也要全部清理掉,大家动作快一点,千万不能让这条路再断了。”昨日上午10时,记者见到永泰县市容环卫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叶盛时,他正指挥着钩机和铲车,抓紧清理南江滨大道通向杨门村口的一处山体滑坡。

  受持续降雨影响,28日凌晨5时30分,通往永泰县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道路被十余处溜方阻断。这座垃圾处理场担负着城区及周边9个乡镇的垃圾填埋任务,一旦路被堵塞,大量垃圾将无法及时处理。叶盛立即组织10名抢险人员,征调了3辆铲车和1台钩机,对受阻路段进行抢修。昨日上午12时许,已清理15处溜方,仅剩路口这一处。

  其实,叶盛完全有理由请假,因为她的爱人这几天临盆,正在家中待产。叶盛的家位于闽侯上街,他的父母则在长庆老家。自从“7·9”洪灾之后,叶盛几乎没怎么回家陪过怀孕的妻子,平时只能靠岳父岳母帮忙照顾。自28日凌晨起,叶盛已经在这处溜方点待了30多个小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老婆,但她特别支持我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一定要为其他同志作出表率。”叶盛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