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吕榕麟:精致治校理念薪尽火传

2015-05-08 07:59:40  
  

吕榕麟:精致治校理念薪尽火传

2007年2月,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接受福州晚报记者的专访。

  榕城初夏,生机盎然。进出群众路小学的大门通道,人们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抬起头,看看墙上的老校长吕榕麟的照片。他微笑着,亲切地注视着校园里的每一个画面。

  老校长已经离开两年多了,可他如同郁郁葱葱的榕树,仍守护着群众路小学。

  一生精致治校

  让学校走向全国

  “吕校长倾其一生留给学校最大的财富,莫过于‘和谐致臻,精致治校’理念。”现任校长杨彦伟说,虽然老校长走了,但是学校里的师生仍能深深感受到他实践“教育家梦”留下的宝贵财富。

  2000年3月,吕榕麟开始担任群众路小学的校长。12年间,他用精致治校的理念,将一所普通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闻名的一流学校,也为后来者打下了良好的铺垫。即使现在他不在了,学校仍沿着他设计的轨道前行。

  吕榕麟认为,“教育家梦”必须靠好制度来执行。一所学校的制度要深入到每一个成员内心,身为校长,应该是制度的坚定推动者和执行者。2008年,该校出版了《制度建设与管理实务》,这本书合理地规定了学校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教学部门和有关教职员工的权力和责任,涉及学校大大小小的各方面事务。吕榕麟和他的管理团队则倡导将管理重心下放,达到“管理放权,中层放手,老师放开”。这样的管理理念,极大地调动了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

  如今在群众路小学,老师们对于“推门听课”已经习以为常。这是吕榕麟实践开门办学理念的一大举措。他认为,让家长随时到班级听课,监督课堂,有利于推动教学改革。

  据悉,当年这一举措出台,遭到不少老师反对。有人说:“会干扰教学秩序。”有人说:“如果在课堂上出差错,会引起家长不满。”但实践证明,此举有利家校沟通。近年来,上百条家长的建设性意见被吸纳,老师们上课的效果更好了。

  他在素质教育上特立独行。他设置了课前三分钟活动形式,于是语文课有了小小新闻发布会,英语课有了单词接龙、歌曲联唱,数学课有口算竞答、思维体操。北京海淀区50多位校长在该校观摩时称赞:“小环节、大智慧。三分钟精彩纷呈,开心利智!”

  “爱的叮嘱”

  和“赏识的目光”

  在群众路小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特别的书—《乐·成长》,它的作者是群小2012届毕业生李浩博。书中有一篇名为《校园十景》的文章,小作者把校长吕榕麟称为“我们学校最美的风景”。

  说起吕校长的慈爱,很多同学都能说出一二:不小心摔倒了,校长温暖的双手牵着他走到医务室;“六一”节活动上,校长总是亲自送上礼物和祝福;9月的学生常规训练月,他都会出现在校门口,看着学生出入校园,甚至遇到学生红领巾戴歪了还会帮其系整齐;学生做操时,他会拿起话筒激情地喊着“一二一,一二一”……

  学校设有“爱的叮嘱”和“赏识的目光”两个栏目,主要是公布学生的违纪情况。当初,在吕榕麟的引导下,这里栏目的引言充满了温情,“在课间活动时,猛跑是一种不安全的行为。它容易使你和他人受到伤害,希望以下同学能开展文明的课间活动……”

  吕榕麟倡导“生活体验式”学习方法,创设“学科自选超市”,先学哪块知识、要做多少题量、谁来当考官等全由学生自选,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找到了兴趣;他还开创“多元智能式”评价体系,设置了“语言之星”“运动之星”“书法之星”“关爱之星”等单项荣誉,为更多的孩子提供肯定自我的机会。2006年学校进行了第一次“成长杯”的表彰,有700多名学生领到奖状。

  这种“一个也不落”的教育理念,激励学生在成功喜悦推动下,形成积极、主动、乐观的“成功心态”。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