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匠心讲好新时代故事

——记长乐区塔山讲坛主讲人黄发祥

2018-09-19 10:07:08  来源:福建日报
  

  “影响一个人,带动一大片”

  因为讲课精彩,黄发祥的听众从最初几十人发展到一两百人、四五百人,高峰时期超过1000人。塔山讲坛渐渐声名远播,除了长乐城区的听众,很多人还特地从二三十公里外的金峰、漳港、江田等乡镇坐公交来听。

  9月12日,黄发祥又一次准时开讲,此次他主要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等时事政治信息。

  一大早,古槐镇青山村村民黄雄特地坐公交到城区,爬上塔山,抢占了讲台前的座位。“我听过黄老师的课,觉得很有收获,所以现在只要没事,每周三、周五我都坚持赶过来听课。”已经成为资深“粉丝”的他,还特地带了一箱当地特产——青山龙眼给黄老师。听讲结束,他又主动把音箱设备、讲课材料收拾好,送到黄发祥家里。

  黄发祥介绍,过段时间天气转凉,将增加周日一场,每周开讲三次。算下来一年大概讲140场,以平均一场500人次计算,一年听讲的达7万多人次。

  今年初,福州市实施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黄发祥又成为该工程长乐区级业余讲师团的讲师,除了在塔山上开讲,还受邀到党政机关、乡镇、中小学宣讲,深受欢迎。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塔山讲坛已经“开枝散叶”。长乐城区新办了两个分讲坛,一个在冰心公园,一个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黄发祥的“铁杆粉丝”、今年76岁的江田镇友爱村村民陈依炮,这几年一直坚持到塔山讲坛听讲。前不久,他在村里也开办了一个小讲坛,每天都开讲,把他在塔山讲坛学到的内容,向周边的群众宣讲传播,目前比较稳定的听众已达到50多人。

  “黄发祥老师领衔的塔山讲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影响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效应。通过发动各级领导带头讲、业余宣讲团集中讲、专家学者阐释讲等,长乐全区上下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汇聚了提振精气神、建设新长乐的强大力量。”长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子毅说。

  “工作上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不退休”

  塔山讲坛的持续火爆,与黄发祥的倾情付出密不可分。每次讲课,他都精心准备。

  记者观察到,9月12日这次开讲,他准备的讲话稿有5页A4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分列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点、最新国内和国际时事等。“这不是简单地摘抄,而是融入了我的体会和见解,如果照本宣科,肯定没人愿意听。”黄发祥说,他订了《福建日报》《每周文摘》等报刊,每次讲课前,他都要做足功课,花两三个小时从报纸或网络上摘取时事热点要点,并进行归纳整理。

  准备一次不难,难得的是每次讲课他都准备近万字的讲稿,这体现的是黄发祥一生为人师表的严谨、认真、负责。

  “每次宣讲我都从三个方面要求自己。一是‘精’。宣讲前精心设计讲稿,力求做到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宣讲时努力做到充满‘虾油味’,群众爱听。二是‘实’。不管听众是几十人还是几百人,我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绝不敷衍。三是‘活’。多讲鲜活事例,多说身边人身边事,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信得过。”他说。

  倾情宣讲事业,于公众是奉献,于家庭则是亏欠。“他啊,现在比上班时候还忙!”黄发祥老伴、同为退休教师的郑凤萍说,做家务、接送孙子上学等,基本上她全包了,“看到他讲课那么受欢迎,我们也很欣慰。所以在家里尽量支持他,不然他哪里有时间去做这些事”。

  “桑榆未晚,为霞满天”,彰显的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怀。“我入党已经有20多年了。虽然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退休之后,做点有意义的事不是更好吗?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再做点贡献,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黄发祥真诚地说。(福建日报记者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