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丝艺传”精品展今起在三坊七巷展出 精品团聚

2015-07-29 09:27:1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 (首席记者 顾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你知道福建有多少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吗?“海丝艺传”2015(福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今天开始至8月5日将在三坊七巷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这是福建3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精品首次相聚一堂。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始于1979年,首届只有33人,1988年第二届63人,1993年第三届64人,1997年第四届45人。其后因国务院部门调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停顿了9年。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九大部委举行第五届评选活动,把工艺美术分成11个大类,评选出161人。2012年第六届评选出78人。

  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条件必须是具有百年以上的传承历史;成就卓越,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技艺精湛,自成流派;作品以天然原材料为主,采用传统工艺和技术,以手工制作为主;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本次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协办的“海丝艺传”2015(福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首次汇集了福建3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作品涵盖了寿山石雕、木雕、脱胎漆器、漆画、陶瓷、根雕、漆线雕、软木画、花灯、银饰等艺术形式,体现了闽派工艺美术的传承及发展成果,代表了福建民间工艺的最高水准。

  目前,福建3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约有四分之一已经离世。为了保证本次展览的高水准,此次参展的作品均经过大师或大师家人及主办方的精挑细选,其质之美,琢之精,艺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展览将通过展柜陈设、宣传片播放、闽派工艺文化长廊叙述等形式,全方位向观众彰显“闽派工艺”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文化技艺及大师们的人文魅力。

  为了加强与观众的互动性,展会主办方还在现场安排了嘉年华艺术空间,可供参观者拍照、上传,参与互动的观众有机会得到主办方派发的小礼品。此外,部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会在展会互动区进行木雕技艺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解民间艺术的创作过程。展会主办方在展览期间还特意安排了高规格的闽派工艺研讨和主题讲座活动。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