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坛教父童庆炳去世 福建连城人,曾培养大批学者

2015-06-16 09:39: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钟禾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钟禾)

  有中国文坛“教父”之称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童庆炳14日晚在京去世,享年79岁。童庆炳是我国文艺学理论领域的泰斗级人物,培养出大批学者、作家,莫言、余华、刘震云等作家都曾经是他的学生。记者昨天上午从北师大获悉,童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四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据介绍,童庆炳1936年出生于福建连城,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之后留校任教。去世前他是北师大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北师大文艺学中心主任,还是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顾问。其主编的《文学理论》堪称最好的文艺理论教材,现在约有500多所高校在使用,是文学类研究生考生的必读教材。

  记者了解到,1988年,北京师范大学试办在职人员“文艺学·文学创作”委托研究生班,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严歌苓、毕淑敏等近40名青年作家被录取。童庆炳教授正是这个班的导师,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文坛“教父”。

  童庆炳在和这帮“作家学生”一起研学时有不少插曲。莫言的小说《红高粱》中有一段写道:“我爷爷在酒缸里撒了一泡尿,酒就变得二十八里香”,童庆炳问莫言如何让读者理解这个细节,莫言答:酒缸里是高粱,尿撒下去以后会起化学变化,于是变成二十八里香。童庆炳就在课堂上帮莫言分析作品,告诉他这种解释是一种纯化学的解释,这种解释是没有艺术说服力的。然后给他举一些例子,从写作的心理结构以及故事情节的时代背景上让他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作品。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