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多项优惠政策落地 推“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2016-11-01 15:03:2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平潭11月1日电 (林春茵)“选到公租房了!租房价格比外面便宜多了,马上就想把一家人都迁过来平潭了。”在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商品交易市场卖金门高粱酒的台胞林茂林1日高兴地对中新社记者晒出了他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共租赁房定向配租申请审批表》。

  作为平潭力推“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一项优惠政策,平潭首批面向台胞的公租房日前完成选房工作,包括林茂林在内,共有74名台胞通过合租的方式选到平潭廉租住房与经济适用房小区住房。

  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是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之初的定位。经历6年变化发展,针对台胞的不少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于今年也全面落地:对台湾人才有奖励补助、对台湾青年的就业补助,一些扎根平潭的“老字辈”台商还领到了住房津贴补助。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租房特意选出两栋房子配租给台胞,并推出各种楼市礼包,“正是希望吸引更多台胞来岚,让他们来的放心,住的放心。”

  平潭创业条件和创业环境也在持续改善。尤其是今年以来,平潭积极探索“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的理念,推动在经济、文化、社会、行业管理等方面执行大陆和台湾两个标准,首先在台湾部分领域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等方面实行“一区两标”,吸引了大量的台湾企业入驻。

  台湾创业园开园仅一年,入驻企业已达118个,车库咖啡、青年创客餐厅仅用数月就开张,并频频举行创客聚会。台湾小麦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汉良告诉记者,台创园论餐饮、休闲环境,比去年已有很大的变化;台湾青年的创业补助、就业补助也都普遍领到手。“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意到平潭来试试拳脚。”

  目前,有近2000名台胞在平潭生活就业,300多名台商在平潭购房置业,200多名台籍学生在平潭就学。为了让台胞在平潭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便利,平潭相继引进台湾多所专科医院,还率先启动全国台胞征信系统,让台胞在平潭贷款购房更加便捷。

  目前,已有4家台资医疗机构入驻,还有1家台湾医疗机构与平潭开展相关业务合作。其中位于岚城卫生院内的平潭爱维口腔医院已经营业,不少外地台商慕名而来。

  而作为福建省内唯一可以接受台湾建筑企业备案的地区,从2012年6月至今,在平潭备案的台湾建筑企业已达24家。

  创业、生活条件的持续改进,激发了台企落地的积极性。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平潭新增注册台企151家,两岸海上直航游客达6.5万人次,增长19.8%,其中台胞3万人次,增长25%。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