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输血"为"造血" 福清提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脱贫

2016-11-01 07:18:5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秋明)“感谢政府的关心,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谈起村干部的帮助,福清海口镇前村村民老林感叹道。

  老林告诉记者,他身体不好,妻子也无劳动技能,两个孩子正在念初中,平时一家子就靠他们夫妻俩打零工度日。镇村干部获知后,多方奔走,将他安排在镇区滩涂地从事翘蛏工作,月收入3000多元,加上种地收入,现在全家生计已经不成问题。

  这样“滴灌式”的就业扶贫,让老林感激不已。今年初以来,福清市领导深入基层遍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准确了解他们的劳力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改普发补助这种“漫灌式”帮扶为“滴灌式”帮扶,利用福清制造业、商贸业发达的优势,协调安排一批岗位照顾贫困劳力就近就业,对于一些有技术含量的岗位,则免费安排贫困户劳力进行培训后上岗。同时,发动产业能人传帮带,助推农民增收。

  目前,该市现有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631人已全部脱贫,比全国提前4年、比全省提前2年、比福州市提前1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龙山街道瑞亭社区的老吴就是就业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他一家6口人,夫妻俩年老多病,生活艰难。老吴的儿子在村干部介绍下,经过短期培训后到灯具店上班,月收入超3000元。加上农保及村养老补助,老吴一家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老吴逢人就夸:“是市里的好政策,和街道、社区干部的真心帮助,使全家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了使精准扶贫更有针对性和创造性,福清市出台了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摸清扶贫开发对象的总体情况,对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责任田、山地、山林、牲畜饲养、劳动力就业、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造册登记,从而为全面实施脱贫计划奠定坚实基础。

  福清市始终致力于对贫困对象进行创业帮扶,市镇两级每年安排的补助资金就达150万元,帮助贫困对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发挥福清市企业家多、创业信息灵、产业面广的优势,发动企业家和产业能人或帮资金传技术,或找路子出点子,全力助推贫困区域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在地处偏远的南岭镇西溪村、大山村,市镇两级干部为他们请来专家进行发展生产规划,传授种植技术,积极引导当地村民种植油茶,目前这两个村油茶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大幅度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在沙埔镇锦城村,下派干部及兼职委员根据该村地处海边的区域优势,发动生产能手帮扶指导,引导农民因地制宜种植紫菜、海带、牡蛎等,从而让贫困群众成片脱贫致富;在一都镇,干部与企业家一起精心谋划,发挥当地生态优势,成立了一都镇合作总社,并通过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引导,带动群众开发农家乐,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不仅提升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造血”功能,也打造了一都枇杷、地瓜干、笋干、粉干等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