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环境执法大练兵 2个月立案处罚56起环境违法

2016-10-27 09:37: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莫思予)“闽侯荆溪镇六垱村有一家非法电镀厂!”日前,闽侯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后,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成功端掉一家藏身山林深处、偷排含重金属废水的非法电镀加工点。

  由于位置偏僻,执法人员到达荆溪镇六垱村后辗转搜索了近半个小时,才找到隐藏在山林深处的厂房。只见各种生产材料凌乱堆放在车间,地面污水横流,3名工人逃离现场躲入山林。环保执法人员随即对电镀车间进行勘查,发现车间内有一条电镀生产线从事镀镍作业。该工点未配套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含有重金属的电镀废水通过沟渠直排厂外,最终流入约30米外的小溪中。

  调查、取证、查封、清运遗留危险废物……整个查处过程持续了一天,直到天黑执法人员才收工。经检测,该电镀加工点排放废水重金属超标,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拟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我们不是在执法,就是在执法的路上。”执法人员说,闽侯县荆溪镇六垱村非法电镀加工点被端只是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行动的一个缩影。9月起,福州各级环保部门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结合日常工作和“十小”企业排查取缔工作、内河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工作,规范开展排污单位现场监督检查、环境违法案件处理处罚、案件移交移送和环境监察稽查等各项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确保每人要参与处罚一个案件。

  结合“大练兵”,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十小”企业排查取缔工作。执法人员介绍,这些企业大多藏身隐蔽处,有些甚至在荒无人烟的山沟地带,如果没有群众举报,很难被发现。因此,翻山越岭、昼夜蹲守,与违法企业斗智斗勇,成了执法人员的工作常态。

  在此过程中,市环保局运用“立即查封”“立即责令改正”等四个配套方法中的有效工具手段,将环保执法刚性第一时间落到实处,基层监察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迅速提升。通过持续作战,“十小”企业排查取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共查处企业64家,已完成取缔58家,基本实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

  开展“内河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也是我市“大练兵”的聚焦点。11日起,市环保局会同各区兵分六路,对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及南台岛水系开展内河污染源整治联合排查工作。为建立健全内河沿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生产经营者、住宅区档案,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形成“5+2”“白+黑”的练兵模式。白天徒步8小时沿河排查污染源,晚上通宵达旦汇总材料。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排查内河沿线企事业单位污水达标排放情况,并对超标排污的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大练兵”行动两个月初显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企业508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15起,立案处罚56起,罚款金额107.6万元,其中拟司法移送5起,拟行政拘留4起,查封扣押12起,拟按日计罚4起。

  接下来,市环保局将把“大练兵”作为环境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环境执法队伍,为榕城生态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