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按照老照片精心修复 福州朱紫坊芙蓉园古貌重现

2016-10-25 08:57:04  来源:海峡都市报
  

按照老照片精心修复 福州朱紫坊芙蓉园古貌重现

  错落有致的芙蓉别岛

  海峡网10月25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肖春道/图)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市名人故居——朱紫坊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故居芙蓉园,已按历史原貌修缮完工,待国家文物局验收后将向市民开放。

  芙蓉园占地3660平方米,由朱紫坊34号、36号和花园弄19号、23号组成,前后两座花园假山、水池、雪洞、阁楼全部按老照片修复,错落有致、古韵犹存。昨日记者赴实地进行了探访。

  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于2012年分期启动,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

  “芙蓉别岛”太湖石“完璧归园”

  朱紫坊36号由门头房、主座、后花园组成。后花园内的假山是全园3处假山中规模最大、景致最好的,施工方运来了福清的海礁石,按旧照片的模样予以恢复,从西湖迁回的“芙蓉别岛”假山石刻也立在花园水池边的原址上。

  据了解,“芙蓉别岛”假山石,是清光绪年间,布政使龚易图回祖籍福州在朱紫坊建芙蓉园时弄来的太湖石。因芙蓉园又名“芙蓉别岛”,所以才会有该石刻上的字样。初建时的“芙蓉别岛”毗邻武陵别墅,位于原朱紫坊花园巷19、21、23号,古时建筑规模大,范围广,东通法海寺前,北达朱紫坊,又有小径通府学里,是福州著名的古典园林。

  “西湖公园修建时,从当时已被毁的朱紫坊芙蓉园内运了一批太湖石装点公园,之后在多方协调下,‘芙蓉别岛’假山石‘完璧归园’。”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吴先生说,芙蓉园修复3处假山,用了上千吨的海礁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