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车辆挡道还有信号灯控制,右转车辆常遇尴尬境地

交警:会在有条件的路口允许借道通行以改变状况

2016-10-19 07:48:4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强 叶诚
  

交警:会在有条件的路口允许借道通行以改变状况

  昨日,记者在二环路拐到乌山西路路口看到,这儿挂有允许借道标识牌。

  福州晚报10月19日讯(首席记者 徐强/文 记者 叶诚/摄)右转车辆想要正常右拐,或遭遇前方直行车辆挡道,或受右转信号灯限制无法通行。近日,不少市民反映,福州市区的一些交通设置存在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通行效率,希望予以改进。对此,交警部门回应,设置右转信号灯有据可依,会在有条件的路口允许右转机动车借道通行。

  市民:右转车常遇尴尬 通行效率受影响

  市民王先生说,在市区的一些路段,例如杨桥西路、白马中路等,经常可以看到设置有右转专用道,但专用道往往又受到信号灯的限制。在王先生看来,右转车辆只要能确保其他方向来车以及过街行人的安全,就可以随时右转而无需受到信号灯控制。“我认为这样不太合理,不利于提高通行效率,损害了机动车的路权。”王先生说。

  市民赵女士则称,最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谈论一件事情,那就是之前直行加右转道上的车辆右转时,如遇前方直行车辆等信号灯,可以借道非机动车道通行。但今年开始,交警部门加强了对这一行为的管控,不时有车辆被探头抓拍。“许多路口最右侧的车道都是直行加右转道,原本可正常右转的车辆被等灯的直行车辆挡住,通行效率受影响。”赵女士建议,交警部门能否“网开一面”允许借道。

  现场:不少车辆 为免排队常借道

  近日,记者在西洋路、仁德路、白马路等路段,对右转车辆的通行状况进行了走访。

  在白马路西洋路交叉路口,最右侧的机动车道为右转加直行车道,此外还有一条非机动车道。记者看到,晚高峰期路口排起了近百米长的车队,而绿灯时长只有30秒左右,通行效率受到影响。一些欲右转往乌山小学方向的车辆,为避免排队径直压线驶入非机动车道,在十字路口与行人以及非机动车混行在一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仁德路与八一七路交叉路口,因此处位于附一医院外围,车流量非常大,一些急着赶去医院的车辆顾不得排队等候,也借道非机动车道通行。记者了解到,这两个路口均有右转车辆因借道非机动车道而被探头抓拍的情况。

  在二环路右转往乌山西路阳光城方向,记者看到,此处的右转直行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以虚线隔开,一旁还立着一块交通标识牌,上面写着“右转机动车借道通行”的字样。据车主刘先生介绍,此路口右转车辆原本不允许借道,现在交警部门进行更改,极大方便右转车辆,也提高了通行效率,做法值得推广。

  交警:会在有条件路口 允许借道通行

  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情况,日前,福州市交警支队科设大队也进行了回应。针对右转信号灯的问题,交警部门表示,认为右转车辆可以随时右转无需受信号灯控制是误解。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右转弯车辆较多且过街行人较多的交叉口,为保障行人以及非机动车过街安全避免发生事故,应设置专门的右转信号灯。但在行人和非机动车较少时,可实行调控灭灯。如此一来,既考虑到了安全因素也兼顾到通行效率。目前,福州市区有88个路口设置了右转信号灯,广大车主应严格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关于右转车辆借道通行的建议,交警部门表示,历来都不允许机动车借道非机动车道通行,特殊情况除外。《道交法实施条例》第51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口,向右转弯车辆遇同车道前车正在等候放行信号灯时,应依次等候。目前,市区仅有少部分路段允许机动车借道非机动车道通行,例如乌山西路富黎华酒楼门口,允许机动车借道右转至柳兴路,以缓解二环路、乌山西路口东往西方向通行压力。西二环路象山隧道,允许机动车借道非机动车隧洞通行,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但需要指出的是,允许借道并不意味着机动车可以随意通行,应首先确保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安全。

  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在交通流量饱和的一些路口,适时允许机动车借道,缓解区域交通压力,达到治堵的目标。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