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飞竹推“稻田养鱼”:新型生态水产带农民致富

2016-10-12 15:1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希文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李希文)眼下已是稻谷成熟的季节。在罗源飞竹镇官路下村秀岭自然村,稻田阵阵飘香,田间放养的鱼苗也已肥硕起来。

  “秀岭村稻田养鱼总面积80亩,投放鱼苗三万尾。目前已经开始收获,预计鱼的总产量为1.3万公斤。”飞竹镇人大主席于宏说。

  据了解,秀岭村种养的主要是瓯江彩鲤,属于浙江省青田县有名的特产。

  稻因鱼而优,鱼因稻而贵。相比传统种植模式,在稻谷生长期放入鱼苗,不仅有效地节约了水、土资源,又达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效果,互利而生态。

  为了拓宽农户收入渠道,切实解决农户增收难的问题,村两委联合乡镇府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从去年开始引进“稻鱼种养”项目,并把飞竹镇官路下村秀岭自然村作为稻田养鱼示范基地,进行试点。

  虽然去年的收益并不理想,但实践证明,稻鱼共生可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节省化肥农药施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同时稻田里的瓯江锦鲤由于味美无公害很畅销,是一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鱼粮双赢的新型生态水产,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为了推广和带动当地稻田养鱼,今年以来,飞竹镇还通过基地示范带头,不断推广“鱼稻互补”的新型种养模式,力争打造一条“养鱼富民”的发展路子。

  于宏表示,下一步,飞竹镇还将结合飞竹高山湿地项目,以特色生态农业的形式带动当地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辐射和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