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始巡查内河污染源 6组人员同时调查多条水系

2016-10-12 07:24:5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开始巡查内河污染源 6组人员同时调查多条水系

  执法人员在金港河取水样。

  福州晚报10月12日讯(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昨日,执法部门打响彻查内河污染源“第一枪”,6组人员同时调查白马河水系、晋安河水系、磨洋河水系、光明港水系、新店片水系和南台岛水系。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查看南台岛水系,发现金港河、洋洽河沿线存在许多污染问题。

  三色污水汇于同一河段

  昨日上午,执法人员首先巡查的是流经仓山万达广场的金港河,离河5米远就可以闻到臭味,河水黑如墨汁。周边居民说,这是一条断头河,一头连着洋洽河,河水臭了好几年。

  执法人员巡查发现,红星国际广场边的一个小型工地不断有水排入金港河。“我们排的是施工时出来的地下水,比这条河的水干净多了。”工人称,这是在为一家即将开业的私立医院建小型污水处理站。执法人员对排入河中的水进行取样,“我们将根据水质检测结果来处理,即使内河又黑又臭,也不能往河中排污。”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金港河与洋洽河相连处。黑色的金港河水与灰褐色的洋洽河水在此相遇,泾渭分明,延伸几十米远,两种河水的臭味在此混合成一种难以描述的味道。此外,在洋洽河边,一个直径约一米的排污口不断把淡绿色水排入洋洽河。结果,三种颜色的水汇在同一段河中。

  执法人员找到该排污口附近的一家餐饮店了解情况,并登记该店的排污情况。店老板表示,需要找金骏小区物业处了解排污情况。物业处称,小区排污已接入管网,更具体的情况只能咨询管网建设部门。随后,执法人员前往万达广场物业处了解排污情况。

  雨水管网藏着餐饮污水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金港河,往源头继续巡查。和万达广场仅相隔一条马路,这一侧的河道更加狭窄,黑臭依旧,河中堆着垃圾。

  在金港路两侧,执法人员发现了大量餐饮店。他们的排污情况如何?执法人员掀开雨水管道盖子,发现里面是黑乎乎的油垢。“这些油垢就是餐饮废水油烟排入雨水管网造成的。”执法人员又翻开污水管网的盖子,发现污水管网堵住了。一名餐饮业经营者向记者反映,“污水管网堵住了,我们没有地方排水,只好排到雨水管网里。我们找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执法人员表示,位于金山桔园小区靠近金港路一侧的许多餐饮店都存在排污问题。“私自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肯定是必须处罚的,但是也不能一罚了之。福州的许多沿街店面在规划之初,并没有规划餐饮业,所以没有预留烟道和污水管道。”执法人员希望各个部门理顺责任分工,协调解决问题。

  晋安鼓楼也开展了巡查

  执法人员昨日也检查了晋安河。晋安中路与福马路交叉处的“8元自助洗车行”经查为“三无”洗车店,未向相关部门备案。晋安中路双津肉滑、海鲜锅边店等餐饮店通过暗管将污水排入雨水管,另有部分餐饮店隔油池未及时清理,导致污水外溢。执法人员在凤坂河与晋安河交汇处发现,驳岸石缝有污水正在排放,现场初步调查为晋河新村污水管未完全接驳,生活污水直排凤坂河。此外,晋安农贸市场、晋安河边的大排档存在直接排放污水的现象。

  在鼓楼区,执法人员来到湖头街附近的几家餐馆,排查污水排入内河问题。湖景壹号餐馆未设置隔油池,餐厅污水直排入物业设置的内部污水池,随后直排梅峰河。附近的左海别墅内,几家餐饮会所有同样的问题。附近一家“燕乐酒窖”也设有餐饮,污水同样直排内河。湖头街碧荷园海鲜楼、莲花阁素食馆、海西投资人俱乐部三家餐馆没有设置隔油池,将未按标准处理的污水排入污水池,但污水池是否连通内河,相关部门还在调查。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