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灾无情人有情 台风来临大家互帮互助守护家园

2016-09-30 07:58:19  来源:福州晚报
  

天灾无情人有情 台风来临大家互帮互助守护家园

  怡山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清扫积水和淤泥。

  福州晚报9月30日讯(记者组 文/摄)台风“鲇鱼”给我市带来了强风骤雨,但是天灾无情人有情,部门积极应对、居民互帮互助,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社区工作人员舍“小家”

  连夜转移受困群众

  前日凌晨“鲇鱼”登陆前后,鼓楼区温泉街道辖区多路段出现积水,党员干部们在疾风骤雨中转移受困群众,度过了一个不眠夜。东大路158号受台风影响导致小区停电,街道工作人员得知后,连夜划冲锋舟前去转移受困群众。“当时该路段积水深约1.5米,没过了我们的肩膀,很多人蹚水进入小区,身上都被树枝划伤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或背或抱,最终将所有受困群众平安转移至安全地带。

  昨日下午记者在温泉街道辖区看到,路面积水已退,清淤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辖区居民没有被动等待他人清淤,而是主动走上街头,互相帮忙,和街道工作人员一同清扫淤泥、清理伏树,路面很快恢复畅通。

  鼓楼区南街街道柳河社区的工作人员自发组成“娘子军”,有序开展抗台风工作。这几天,她们转移了辖区低洼易涝及危房处居民75户240人,并为临时安置点的居民送饭。“我们能感觉到社区临时安置点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家人、亲戚。”居民们说。

  前天晚上,积水冲进仓山区下藤社区工作人员张炎珍的家中,可她无暇顾及,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动员危房里的居民撤离。张炎珍的同事陈青家所在的住宅楼过道也被淹,她13岁的儿子独自待在家里。陈青顾不上回家陪伴儿子,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天灾无情人有情 台风来临大家互帮互助守护家园

  队员们牵着皮划艇送群众。

  社区志愿者贴心服务

  这几天,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山社区的“80后”书记王焰没回过家,一直坚守在抗台风第一线。昨日是她的生日,辖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悄悄准备了蛋糕,将她“骗”回社区,过了一个简短却又难忘的生日。

  在此次防抗“鲇鱼”期间,乌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日行两万步,走遍了辖区每个小区、地质灾害点。一单位宿舍紧邻地质灾害点,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帮居民们转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社区领导的关心爱护,让我们26户人家平安健康。”台风过后,被转移安置的居民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交至安泰街道,感谢乌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做工作,让他们平安度过台风夜。

  今年60岁的王林贞是万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志愿者,已经做了10年的社区老人的“保姆”。台风来临前一晚,王林贞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班待命,“我担心有社区里的老人晚上来服务站,便守在这里”。看到万春社区一处危房里的两名老人和一名小女孩一直不肯转移,王林贞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工作,经过耐心劝说,最终他们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昨日下午,王林贞看见社区居委会前的道路上满是枝叶,主动上前清理。“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感到很自豪。能为居民们服务,我感到非常开心。”王林贞说。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