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由“业主自跑”到“政府代跑”,由“逐个跑”到“同时跑”

罗源试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

2016-09-06 00:12:22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试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

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一口受理”窗口。

  福州日报讯(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刘其燚 文/摄)日前,罗源县白塔乡赤德石材加工集中区改建公路相关项目负责人谢详铃,提着一摞材料来到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办理项目审批。得知审批有望5天内完成,比原先最快时间还缩短3个工作日后,谢详铃高兴地说:“对项目单位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资质办下来,我们开发的业务也就可以顺利实施了。”

  由“业主自己跑”到“政府为他跑”,由“一个接一个跑”到“几个同时跑”,让谢详铃得到实惠的,正是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出台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对县内各类投资项目试点“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免去了项目单位逐级申报、逐部门审核,大大提高了项目手续办理效率,和原先法定审批时限相比,提效达70%。

  8月23日,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吹响号角,次日,罗源县顺势推出并联审批制度。“这是我们针对罗源全县投资项目特点进行的审批流程改革,全程无偿代办审批事宜。”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吴霖说。

  根据《罗源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罗源在投资项目手续办理中,将采取首问负责、并联审批、超时默许、失责追究的工作模式。首问负责,即以一口受理窗口首个接待项目单位申请的工作人员作为第一责任人,统一负责投资项目的登记、转办、代办、组织、督查等工作。

  “项目一旦在窗口登记,工作人员会马上报告管委会业务科,随即进入预审流程。”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黄维东介绍,业务科将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开展联合预审,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办理程序和所需材料,现场答复项目单位所提出的问题。

  项目审批多部门互为前置的问题在该制度下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并联审批环节,我们引入了‘容缺预审’机制。”黄维东说,投资项目只要具备审批基础条件,申报材料主件齐全,在其他条件和材料有所欠缺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欠缺承诺,提前受理进入审批流程,在领取正式批文时,补齐欠缺材料即可。

  此外,此次改革还创新了办理时限管理。主办窗口和协办窗口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同步办理,在规定时限既不作出决定又不向一口受理窗口作出书面说明的视为超时默认许可,直接进入下一批审批环节,并无条件补办相关手续。

  “以工业类项目施工许可为例,以前走完流程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通过并联审批3天就可完成。”吴霖说,该制度的推出将大大助力“百日攻坚”重点项目推进,着力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优”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