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和谐征迁的长乐范本:兼顾各方利益 处处以人为本

2016-11-06 07:5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郭立锋
  

  4日上午10时许,长乐市潭头镇二刘村,伴随着钩机的轰鸣声,简陋的福寿堂开始被拆除。看着管理了八九年的骨灰堂轰然倒塌,村老人会会长刘英官长舒一口气:“可算是忙过去了!”

  当天早上天刚亮,刘英官就开车来到这里,他擦了擦骨灰坛上的灰尘,对15个没人认领的骨灰坛一一标号、拍照,随后将它们轻轻搬到车上,运到两公里远的德孝堂。之前与刘英官约好时间的厚东村、二刘村两户村民也一早来到这里,赶在福寿堂被拆前,将家人的骨灰坛移到德孝堂。

  刘英官说,在村民看来,迁移骨灰坛要看黄历挑日子,是个非常讲究的事,最后剩下的这15个骨灰坛虽然没人认领,但他们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必须想周到,做周到了”。

  二刘村福寿堂是村老人会10年前筹资50多万元建设的,设有约1300个龛位。不单是潭头,就连金峰、梅花、漳港等周边乡镇的一些村民也将过世亲人的骨灰坛放在这里。

  然而,由于处在省重点项目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这座只有二层的黄色建筑必须在12月31日前拆除。

  从9月底搬迁公告贴出到11月4日,1个多月的时间里,镇村干部、村老人会的老人们几乎跑遍了周边各个村庄,与家属们一一沟通解释,耐心说服,最终,存放在这里的近400个骨灰坛被家属们一一迁移到德孝堂。

  “能够提前2个月完成,主要还是政府和项目企业前期工作做得好,我们只是跑跑腿而已。”刘英官谦虚地说。

  同在二刘村的德孝堂是一座气派、肃穆的灰色高楼,背靠峰山,面朝莲坑湖,楼前左侧还有几块天然大石,用村民的话说,“这里风水好”。

  这座去年上半年才投用的新骨灰堂,是金强建材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的,可容纳4000个龛位。在潭头镇人大主席陈营官看来,不管是内部装修,还是服务管理,德孝堂在长乐市都是一流的,选址也没得挑剔。

  “福寿堂被拆了后,安放在那里的骨灰坛要搬到哪里?要是没地方放,村民会不会出来阻挠?”陈营官说,为了规划中的金强建材项目顺利施工,早在两年前,他们就未雨绸缪,思考解决办法。镇政府、金强公司、老人会、家属代表等多方商讨后,都赞成由金强建材新建德孝堂以替代福寿堂,既能安置迁移过来的骨灰坛,又满足了周边村民需求。

  新骨灰堂还专门划出450个龛位,供二刘村老人会支配使用以补偿老人会的损失,并一律以成本价安放本村村民的骨灰盒。由于兼顾各方利益,方案一公布就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不到1年时间,德孝堂就拔地而起。

  “原先很多村民不愿意迁移,我们就带他们去新建的德孝堂察看,他们到现场看了后,觉得确实比旧骨灰堂好,也就同意了。”刘英官说。

  这样和谐征迁的故事在长乐市并不少见。百日攻坚行动中,长乐市共有51个项目列入福州市攻坚行动项目清单,要完成交地5032.3亩,迁移坟墓约5000座,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正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和谐征迁理念,处处考虑老百姓的利益,征迁工作得以超序时进度进行,截至11月5日,长乐市已完成交地任务的88.4%。(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