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活动今日走进澳大利亚霍巴特

2016-11-04 09:53:1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谢星星) 继首站走进新西兰奥克兰之后,今年“福州日”活动今天走进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州府霍巴特市。说起福州与塔斯马尼亚州、与霍巴特市的交往历史,可谓渊源流长。多年来,两地在海洋渔业、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教育等领域积极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地人民也结下深厚友谊。2006年以来,澳方累计来访福州13批87人次,福州也先后派出学习交流团组17批84人次。

  一直以来,福建和塔州高层互访频繁,交流密切。习近平主席就任福建省省长期间,两度会见来访的塔州代表团,亲自推动闽塔友好交往。2014年11月,他在访问澳大利亚时,还专程前往塔州参观考察,看望已故塔州前州长培根家人,充分体现了对闽塔友好交往的重视,以及对老朋友和塔州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还与澳方领导人一起见证了《福建省与塔斯马尼亚州成立合作发展混合委员会协议书》的签署。

  在福建与塔州35年的友谊长河中,福州与霍巴特发挥着重要的支撑纽带作用。

  早在1984年,我省就从塔州引进单个体太平洋牡蛎苗300万粒投放罗源湾,当时福州还派遣渔业养殖人员,赴塔州开展深水网箱研制和养殖技术培训,进行鲍鱼养殖等渔业方面合作。

  2001年,时任塔州州长培根亲自来榕参加闽江学院爱恩国际学院的揭牌仪式。10多年来,双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合作办学,塔斯马尼亚大学每学年选派8人次专业课教师到爱恩国际学院任教,目前已有1000多名学生成功出国继续深造。

  2006年,福州八中与塔斯马尼亚学院霍巴特校区合作创办了“中澳课程实验班”。值得一提的是,该合作办学项目还是福建省与塔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25周年庆典的项目之一。

  2014年12月,首批澳洲鲍鱼从霍巴特装机出发运抵福州,这是福建省与塔州全面拓展深化交流与合作关系后仅一个月,首个落地的商贸成果。2015年永辉超市还扩大澳洲生鲜农产品采购规模,采购2600多吨,采购金额达9000多万元。

  友谊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升温。2014年,福州市与霍巴特市正式建立官方联系,并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

  2015年3月,霍巴特苏·希基市长随塔州威尔·霍奇曼州长率团访问福州,参观了福州自贸区、永辉超市、名成海产品市场、福州八中和闽江学院等地,对我市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和两市友好交流取得的成果十分赞赏,表达了要与福州市结好的强烈意愿,希望能在今年福建与塔州结好35周年纪念之际与福州正式结好。

  2015年4月,福州市友好交流和经贸代表团访问霍巴特市,并在霍巴特签订了《福州市与霍巴特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为两市正式结好迈出了重要一步。今年3月24日,外交部和全国友协正式批复,同意福州市与塔州首府霍巴特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塔州和福建的故事讲不完,霍巴特与福州的故事同样精彩,此次‘福州日’深入霍巴特,就将开启两地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福州日”交流团将在霍巴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与当地政府及澳大利亚福建乡情联谊会塔州分会合作组织经贸推介及企业对接活动,与当地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富于福州特色的文艺演出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